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5·20后对台政策调整”:坚持"九二共识"

2016年02月2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翟冬冬 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翟冬冬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刘洁妍、翟冬冬)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安峰山表示,两部门负责人会面是联系沟通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此前的多次会面中都强调,将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提问,今年初台湾大选之后,舆论都非常关注大陆方面与即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如何互动,想请问发言人基于目前的情况,5·20之后大陆方面对台政策会做出哪些调整?在5·20之前双方有没有可能进行沟通?沟通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安峰山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安峰山强调,我们多次讲过,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5·20之前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负责人之间是否会有会面的可能,安峰山表示,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两部门负责人会面是该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此前的多次会面中都强调,将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于两部门负责人再次会面事宜,目前双方都在积极进行评估并保持沟通。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