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珍稀鸟类黑面琵鹭在台数量达2060只创新高

2016年02月24日13: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珍稀鸟类黑面琵鹭在台数量达2060只创新高

台农业主管部门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今年1月进行的生物调查中,台湾地区共记录到2060只珍稀鸟类黑面琵鹭,创历史新高。

具体负责此次调查的台湾野鸟学会表示,此次调查于1月16日至17日进行,台湾地区选取了黑面琵鹭可能栖息的51处湿地作为调查样区,最终记录到2060只在台过冬的黑面琵鹭。这是台湾地区黑面琵鹭数量连续第二年突破2000只,同比增加34只。

据介绍,黑面琵鹭属朱鹭科,全长74-85厘米,在台湾是冬候鸟。这种鸟最大的特点是嘴很长,末端扁平呈匙状,嘴、额与眼睛周围的黑色相连,脚也为黑色。

黑面琵鹭是非常珍稀的鸟类,2015年数据显示,其全球总数仅3200多只,其中在台过冬数量约占总数六成。

从各县市记录结果来看,台南市记录到的黑面琵鹭数量最多,达1528只,之后是嘉义县的305只及高雄市的186只,云林、宜兰、台北、金门、澎湖等地也有分布。

其中,今年云林县记录的黑面琵鹭数量较去年增长一倍以上。台湾野鸟学会理事长蔡世鹏认为,这是因为嘉义到高雄的黑面琵鹭传统栖息地已近饱和,所以有黑面琵鹭向北扩展栖息地。

蔡世鹏表示,由于采样样区数量有限,加上栖息于密林中的黑面琵鹭个体难以统计,所以这一调查数量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记者王昀加 何自力)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