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意义重大 “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性质

张  盼
2016年03月06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还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在民进党即将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之际,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有何深意?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台湾问题专家。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是以大陆最高领导人身份,为对台工作定调,重申“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和底线,表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决心。尤其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关头,重申对台政策的核心和实质,能使各方精准地把握大陆对台政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分析,习近平这份讲话表明大陆领导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更加自信了,除了反对“台独”毫不动摇外,大陆方面也展现出相当灵活的一面,并不在意台湾内部的政党轮替,对民进党还是留有余地、有所期待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讲话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历史责任和骨肉亲情相结合。对岛内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同胞,习近平提到不应该让他们失望,这是充满了善意的喊话。

  刘国深说,讲话也表明大陆方面将继续关切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继续深化两岸互利合作,推进人民之间的心灵契合。

  【强调“九二共识”核心意涵】

  朱松岭认为,习近平讲话中释放出两个重要信号:第一,明确强调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这在近期起到了统一思想的作用。第二,向民进党释出了善意,明确希望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往前走一步。在2016年“二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也在寻求两岸间共识,希望两岸关系维持和平发展的现状。但要达到这一点,民进党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这样两岸间才有良性互动的基础。

  刘国深说,大陆方面更看重的是“九二共识”这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两岸关系性质及其核心意涵。由于两岸双方的最高法理精神都认可两岸领土主权和人民的一体性,民进党也不能违背台湾方面遵循的法理规定。因此,只要民进党明确认可这一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就可以继续维护下去。

  【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朱松岭说,习近平的讲话,是站在战略的高度看问题,强调大陆方面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李义虎说,在5月份民进党执政之后,不排除岛内一些势力,如“急独”组织一些人物,进行“台独”鼓噪。有可能冒出各种形式,包括变化了形式的法理“台独”和文化“台独”。我们对此应保持极高警惕,要准备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使两岸关系发展的航船,始终沿着和平发展航道前进。

  李义虎说,5月20日以后 ,如果新的台湾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社会一些势力还进行“台独”鼓噪,那么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的重点,要从马英九执政时期的官方转向民间,进行民间社会的互动和交流。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