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热议习近平对台讲话——

“九二共识”核心意涵不容回避

任成琦
2016年03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台湾媒体观察到,这是台湾“大选”后习近平有关台湾问题的首次讲话。两岸各界人士表示,这是在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历史节点上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讲话虽然不长,但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对当前台湾有些人以为大陆会软化立场、放弃“九二共识”做了坚决回应。

  

  民进党还差关键一里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政治室主任鞠海涛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不啻向台湾未来执政当局喊话,一定要严肃对待“九二共识”这一宝贵遗产,而不是草率任性地推翻它或是用其他一些模糊方式予以回避。“九二共识”不仅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取得丰硕历史性成果的最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双方经过20多年来不断折冲妥协互谅才得出的最宝贵成果;“九二共识”既有两岸双方共同确认“一个中国”框架之同,也容纳了双方重大的政治分歧,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体现了中华民族独到的智慧。“九二共识”不仅开创并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也会塑造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循此逻辑,我们就可以更深入理解习近平为什么再一次强调 “九二共识”。

  上海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表示,讲话强调了“九二共识”的两个方面。第一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第二是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目前民进党只走了第一步,距离承认“两岸同属一中”,还差最后一里路,但也是最关键的一里路。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社评说,蔡英文当选之后,绿营普遍认为“大选”结果证明,台湾民众并不在意“九二共识”,因此大陆很难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习近平讲话表明,大陆要的不只是认同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更要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所谓“九二事实”可以取代“九二共识”的想法,完全是痴人说梦。

  高度警惕任何“台独”苗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在坚决反对“台独”的问题上增加了论述的篇幅和强度,提出了“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任何形式”这四个字非常有针对性,表明大陆对目前“台独”的新包装、新变化了然于胸,也表明大陆非常严肃地看待这件事情,对于任何“台独”苗头都高度警惕。

  台湾《旺报》7日社评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再次确认“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以“心愿、意志、承诺、责任”等言词强调其决心。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如习近平所说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然不会有“两岸命运共同体”与“两岸一家亲”。

  《旺报》社评继而认为,显然习近平的讲话具有高度的针对性,表明“九二共识”在现阶段既是不可取代的底线,也是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和平发展的关键;大陆对台方针不会因民进党执政而改变,但两岸关系却可能因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核心意涵而转变;习近平誓言不会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不只充分表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更是向“台独”势力严正警告。

  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台湾《工商时报》7日发表社论说,习近平对台讲话强调坚持“九二共识”、绝不让国家分裂悲剧重演等对台政治方针外,也强调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社论说,相较于去年两会时,习近平对两岸关系所发表的“地动山摇”说法,今年他的上述讲话语气稍为和缓一些,且对未来有所期许。因此可以评量,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仍有“机会之窗”,我们也期盼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来为两岸关系开创新局。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展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两岸在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便是共同的责任与荣耀,更共享它所带来的一切成果与经济繁荣,让两岸炎黄子孙生生不息,富强安乐。

  鞠海涛说,台湾的前途命运不应该是孤立的狭隘的。大陆了解台湾在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际遇,也理解台湾同胞的复杂心态。正是基于这些理解,大陆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抚平台湾同胞因为历史原因形成的创伤,大陆在这方面是真心诚意的。当然,两岸之间存在的某些差异和分歧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被消弭,但大陆会尽最大努力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为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春天般的活力。如果有人仍想模糊回避,甚至逆势而行,只会给两岸关系增添新变化,只会让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损,最终必然要被时代抛弃,被两岸中国人抛弃。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