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多位代表、委员谈两岸年轻世代理念“碰撞”问题

2016年03月10日0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日在北京受访回应两岸年轻世代理念“碰撞”问题时指出,彼此要多交流、沟通,反对台湾政治人物操弄民意制造对立,影响年轻世代认知。

当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李碧影,全国政协委员郑建邦、郑建闽,就习近平总书记5日发表的最新对台讲话,接受海内外记者集体采访。

有记者问及,舆论担心两岸会不会出现年轻世代“天然独”与“天然统”的对撞,如何防止其发生?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就此回应指出,要力争避免一个非常不好的结果。他认为,台湾一些年轻世代这几年观念受到一些影响,产生一些变化。但台湾民意,包括年轻人的一些想法比较复杂,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应是台湾多数人所认同的主流民意。

李义虎分析,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台湾很多人不了解大陆和两岸关系的真相,所以要多交流、多沟通。台湾同胞也要多了解大陆同胞在想什么,来看看大陆这些年发生的大变化。尤其是两岸年轻世代,多交流、多沟通,才能彼此了解,这对双方理念沟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郑建邦则指出,“天然独”无非是指台湾一些青年对中华民族身份认同有一些淡漠,“这个错不应由孩子们来承担,错在大人,是大人在岛内搞了20多年的‘去中国化’”。不赞成台湾的某些政治人物或者势力,操弄民意制造两岸政治对立。

他亦认为,两岸青年要增进交流,互相了解对方。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的两岸青年今后要加强体验式交流,非常重要。

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也认为,两岸青少年交流很重要。她以过去的经验为例指出,交流让台湾青少年感受到大陆的发展变化,了解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肉关系。

有台湾记者问,现在台湾立法机构中,过半数“立委”属于绿营,“时代力量”籍的民意代表基本上属“急独”青年,他们甚至提出一些所谓的“两国论”论调,对于这些新的民意代表有何看法?

李义虎回应,希望台湾的民意代表,不管是哪个政党,也还要多了解两岸关系实质。在政治行为方面要负责任,要对两岸关系负责任,对台湾同胞负责任,对自己也要负责任。希望他们能够对两岸关系有正确的判断和认识。

他还说,有一些年轻民意代表有些事还是要搞清楚,对两岸关系要弄清楚一点。(石龙洪 刘舒凌)

(责编:覃博雅、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