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立场坚定 底线清晰(议事厅)

——代表委员解读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

汪灵犀 柴逸扉
2016年03月1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参加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为更加准确地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3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主委郑建闽,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李碧影,就两岸关系发展议题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坚持“九二共识”核心意涵

  李义虎表示,2008年至今,两岸和平发展取得很多成果,这个成果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取得的,这个逻辑很清楚。如果台湾方面对“九二共识”这个前提和基础不承认不接受,两岸关系必然会受到影响。

  民进党一直在讲“维持现状”,但直至目前还未对“现状”的内涵给出解释。李义虎说:“我们当然不希望两岸关系发展受到损害,但如果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台之后,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跟大陆周旋的态度,做文字游戏的话,是缺乏诚意的表现,这对未来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对台湾同胞的利益也不会带来什么好处。”他表示,如果到了5·20(台当局新领导人将于5月20日上任)甚至5·20之后,还只是空洞地说维持现状,只是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来回周旋,那么两岸关系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

  郑建邦补充说,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当家不闹事”。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如果当家执政后,还要闹事,还要折腾,那就会应了中国的另一句老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如果有人逆水行舟,首先岛内民众就不欢迎,就会投反对票。

  提防文化和柔性“台独”

  李义虎称,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都在不断地重申,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这既包括反对法理“台独”,也包括其他形式的“台独”,比如文化“台独”和柔性“台独”等。“最近我看一些学者的评述和文章,有所谓‘台独’躁动。不久前台湾也发生了给孙中山铜像泼漆等这样的行为。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以各种名目和花样出现的‘台独’,这个立场非常明确。”他表示。

  郑建邦也认同这个解读。他说,我们反对岛内某些政治人物或政治势力操弄民意,制造两岸的政治对立。现在岛内出现所谓“天然独”和“天然统”的对撞,但“天然独”是什么?无非是指岛内一些青年人对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有些淡漠。这个错不应该由孩子们来承担,错在大人,是大人在岛内搞了20多年的“去中国化”,这个贻害很深。今后怎么办?两岸的青年人要增加一些相互的交流,互相了解对方。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两岸青年今后要加强体验式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

  李碧影同样觉得让两岸青年多交流互动很有必要,这方面的工作也很有成效。她介绍道,在上海,每年有80到100名台湾中南部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参加大陆举办的夏令营,他们来了以后触动很大,有的还打算以后来大陆念大学,毕业后来大陆发展就业。

  维护好两岸关系发展成果

  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两岸的民众都认同,国际社会和舆论也高度赞同。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紧密相连的生命共同体。大陆的对台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郑建闽表示,作为对台窗口的福建省,一些深化闽台之间交流的活动还将继续推进。比如加快跟台湾之间一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抓紧对金门供水项目的施工,继续举办“同名镇”、“同名村”、“两岸青年夏令营”等民间交流活动,鼓励台湾青年来福建创业等。

  “我们希望能和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共同把这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给维护好、发展好,满足两岸民众的迫切愿望,因为台海问题不仅仅是我们两岸之间的事,也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全世界都很期待。”郑建邦说。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