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经济脐带不能与大陆切割

2016年03月16日07:2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中心主任谭瑾瑜的文章,分析蔡英文的经济政策及台湾经济与大陆发展的关系。谭瑾瑜指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即便能成功,并不表示台湾经济脐带能与大陆完全切割,蓝绿双方虽然在两岸关系上有不同的见解,然而延续两岸经贸协议和交流成果仍有其必要性,而这正是彰显台湾在经济上无法与大陆隔绝的佐证。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近日积极走访台湾各地,听取产业心声,希望能贴近民意、提出活络台湾经济的政策。随着就职日愈近,已经展现出未来的民进党新当局将首重松绑法规、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为主要施政目标,加上先前曾提出新南向政策,以及不正面应对、也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态度,使得大陆许多学者均提出蔡英文未来是否真要背向大陆,执意绕过大陆以走向世界?

新南向政策有难度

蔡英文未来将以新南向政策强化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全方位交流,恰好对应到台商的需求。近来中国大陆进入新常态后,逐渐有内需市场疲软的隐忧,美国商会更在今年1月表示,在陆经商的美国企业有近半数将产能迁至其他亚洲开发中国家,而东南亚国家成为各方考虑投资转向的首选之一,台商嗅到商机,当然跃跃欲试想要前进东协。

未来蔡英文上台推动新南向政策,将会提高台湾产业与美国、日本之合作机会,一同进驻东南亚寻求商机。倘若蔡英文具体推动合乎台商所需的新南向政策,的确会加快大陆台商投资转向东南亚的速度。

然而,既使成功推动新南向政策,并不表示台湾经济脐带能与大陆完全切割,事实上就算是大如美国或是日本,亦无法忽视中国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遑论台湾。纵使大陆迈向新常态,然而十三五规划中经济成长目标仍高达6.5%以上,在全球尚未复苏之际,仍是全球经济坚实可靠的成长动能。而根据世界银行所公布的全球每人国民所得数据,中国大陆2012至2014年每人国民所得成长高达7.3%,远远超出全球及高收入国家成长幅度,既使当前面对调结构的压力,广大内需市场仍深藏潜力。

从两岸经贸交流的过往历史可以印证,中国大陆之所以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地区及投资地区,乃是两岸语文相通、地缘相近以及大陆持续壮大的经济实力。两岸语言相通的优势,仍是吸引中小型台商弃东南亚而进驻中国大陆投资的主要原因,中国大陆仍是中小型台商及年轻人创业的最佳场域,倘若中国大陆度过新常态且提升内需,并透过两岸经济合作利多政策发挥磁吸效应,任何台湾的新政策仍难敌其广大内需市场之吸引。

兼守两岸互利共荣

近日大陆观光客来台申请人数锐减,已逐渐引发台湾观光业者的恐慌,并进而透过媒体引起关注。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扩大陆客来台观光,台湾观光客来台总人数已突破千万大关,陆客赴台人数更是超过400万人次,因而有业者担忧陆客人数锐减,将会蒸发2000亿至3000亿元的观光产值。民进党虽已与观光业者进行沟通,然而报道称最后都是以大陆官方没有正式通告限缩陆客作为解释,没有帮业者想出具体的解决之道。

当前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减少所造成的经济冲击,仅是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可能受阻的冰山一角,倘若接续发生两岸航班缩减、两岸产业合作停滞、两岸协议延宕等两岸经贸活动减少的冲击,恐怕只是更加凸显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成长的关联性。

520即将到来,蓝绿双方虽然在两岸关系上有不同的见解,然而延续两岸经贸协议和交流成果仍有其必要性,而这正是彰显台湾在经济上无法与大陆隔绝的佐证。我们期待新当局在突破难关、开创新局之际,能兼守两岸合作所奠定的互利共荣基业。(谭瑾瑜 作者系台湾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中心主任)

(责编:覃博雅、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