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南海护“祖产”,马英九出手了

张志和
2016年03月26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南海风云急”的关键时刻,台湾邀请国际媒体在3月23日造访了南沙群岛中最大的“自然岛屿”——太平岛。而早前的1月28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曾经登临太平岛。岛内舆论认为,不到两个月时间,台湾执政当局动作频频,意思很明显。一是护“祖产”,向国际社会宣示太平岛是“岛”不是“礁”,驳斥菲律宾的仲裁请求。二是牵制、防止民进党在南海议题上站稳立场。三是马英九想借此写下自己的历史定位。耐人寻味的是,无论是马英九登岛还是国际媒体造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问时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南沙群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中华民族的祖产。

23日一大早,在台湾“外交部”次长令狐荣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的陪同下,24家岛内外媒体记者聚集到台北的台湾空军松山基地,搭乘台军c-130运输机,前往台湾方面控制的太平岛进行实地采访。这其中有10家是外国媒体,包括美联社、CNN、路透社、法新社等。有意思的是,有些外媒记者平时驻点北京、香港,这回是专门跑到台湾加入采访队伍的。

这是太平岛60多年来,首度开放国际媒体参观。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记者们在岛上参观了邮政代办所、水井、码头、寺庙、农畜场和医院。记者们还喝了南沙群岛唯一能自然涌出的珍贵淡水,品尝了驻岛官兵用自己种植的蔬菜、饲养的家禽与当地海产做的便当。记者们还在邮政代办所寄发了信件。台湾“外交部”次长令狐荣达说,太平岛适合长期居住,不是“礁”而是“岛”。

菲律宾近年以中国大陆为被告,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提出南海仲裁案,菲律宾主张,太平岛没有淡水,也没有可供农耕的土壤,食物饮水都从外地运来,人类无法在岛上生活,因此太平岛只是一个岩礁(rock),不是岛屿(island),无权主张大于12海里的海洋区域权利。

在记者返回台湾本岛之后,马英九又在第一时间与这些记者“分享登岛心得”。马英九斥责菲方一再发表昧于事实的谈话,企图误导国际仲裁官,却完全没有事实根据。他表示要正式邀请菲律宾政府或仲裁官到太平岛实地访问,好让他们眼见为实。在有记者问到是否会与蔡英文分享登岛心得,马英九回应说,这是很好的建议,有机会会把状况跟蔡主席说明。

对于这次国际媒体登上太平岛,岛内舆论认为,不到两个月时间,台湾执政当局动作频频,意思很明显。一是护“祖产”,向国际社会宣示太平岛是“岛”不是“礁”,驳斥菲律宾的仲裁请求。二是牵制、防止民进党在南海议题上站稳立场。

不过岛内蓝绿阵营却是两种动静、两种声音。国民党主席补选参选人洪秀柱认为,邀请国际媒体记者赴太平岛参访是很好的事,登岛是一个“领土”宣示,藉此让国际知道,“太平岛就是我们的,南海对于我们是很重要的”。国民党籍的台南市议员王家贞认为,台当局邀岛内外媒体赴太平岛采访,是以更大动作昭告世人我们对南海拥有主权。王家贞说,她个人感觉,马英九任期剩下不到两个月,这阵子以来,马英九似乎放得更开了。王家贞表示,马英九对南海主权的坚持用力大,将攸关马英九的历史定位。王家贞认为,与此同时,针对民进党到目前为止都不太去碰南海主权议题,马英九也希望借此强调民进党未来“对南海主权的坚持也不可闪躲”。

相对于蓝营积极评价,绿营选择装聋作哑。之前民进党新科“立委”罗致政曾经声称,在南海议题方面,美国与东南亚国家最不乐见的就是两岸连手合作,马英九动作频频可能会加深美方的疑虑。他还说,未来民进党在南海议题上同样将会面对“没有平台、没有空间、没有管道”的尴尬处境。而极“独”媒体《自由时报》则刊文污蔑说,这一行动是“挑衅举动”,马英九是拉着台湾往火药库里冲。

针对外媒记者受邀参观太平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南沙群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中华民族的祖产。我注意到你非常关心组织外国记者去南沙有关岛礁参访事宜。目前,中方南沙有关驻守岛礁正在建设之中。待条件成熟后,我们会予以考虑。中国在南海的有关驻守岛礁正在建设之中,待条件成熟后,也会考虑请记者参观”。

(责编:陈卓(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