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阻“陈林会”:绿营不改仇中本性(看台絮语)

陈勤浩
2016年04月0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原计划于4月6日起走访上海、江苏、安徽多地,11日在厦门会见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并面邀陈会长于5月20日前再度访台,但被民进党“立委”横加阻拦而取消行程。

  林中森此行原被视为“毕业之旅”,也可能是“5·20”前最后一次“陈林会”,但被民进党一手控制的“立法院”否决了。此举不但轻易阻断了两岸两会正常的交流互动,干扰尚未交棒的马英九团队行政,更似告诉世人,民进党已横下心吃定两岸关系,先下手为强了。此举也戳穿蔡英文竞选时提出“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所谓维持两岸现状三原则谎言。

  2008年国民党重返执政以来,两岸两会建立制度化协商沟通机制,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23项协议,促进两岸“三通”和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发挥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居功至伟。但如今“5·20”未到,民进党就迫不急待对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交流横加阻拦,这真让外界担忧未来两岸公权力部门直接或间接协商管道是否会暂时搁置。

  据说民进党阻拦海协会访问团到大陆交流的理由是,林中森此行要筹建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筹组新买办集团”。若真的是以此理由而行阻挠之举,岂不再次暴露民进党“逢中必反”、“反中仇陆”的本性?

  由于蔡英文在“九二共识”问题上一直打太极,为其上台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两岸沟通协商机制存续投下阴影和变量,有人对民进党抱有幻想,认为民进党“逢中必反”心态可能有所收敛,其两岸政策可能会兑现维持现状的承诺。现在看来,这是过于乐观了。

  (作者为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