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盘点:全国两会上的部长们怎样谈两岸【2】

2017年03月15日10:2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谈青年创业 欢迎台湾青年开创事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创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回答有关两岸青年互联网创业政策与两岸知识产权保护议题时表示,台湾青年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陆创新创业的舞台上。他指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有很大的空间,大陆欢迎台湾青年人能够来到大陆创新创业。因为大家语言相通、习俗相近,都有自己创新的梦想、创业的愿望,能够来一起开创自己的事业。

  万钢说,青年人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实行众创共赢。他们创新思维之间的沟通,提高了他们创新的效率,这些台湾青年已经融入了大陆青年的创新队伍。他认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遇到的困难,基本上是融资、市场、创业辅导等方面。他介绍,目前各个众创空间的创办者也给他们很多支持,而大陆的所有政策都是一视同仁的。

  谈产业合作 存在竞争但更需要互补

  “中国制造2025”让台湾岛内引发“红色供应链”疑虑,在当前的局势下,有声音认为两岸产业合作前景严峻。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回答有关两岸科技产业与半导体合作的问题时表示,两岸之间产业协同发展,在过去的30年当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认为,两岸之间产业有竞争性,但是更多的还是互补性。他指出,台湾在一些细分领域中的产业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大陆还是继续欢迎、支持台湾产业到大陆来发展,来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

  苗圩以半导体产业为例介绍,去年台积电已经在南京建设了新的项目,大陆一直是鼓励支持并在政策上一视同仁,没有任何的歧视。他表示,清华紫光收购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完全是企业之间的一种行为。他希望两岸之间的开放将来是双向,而非单向。他呼吁台湾应该对大陆企业进入台湾,持一个更开放的态度。他表示,两岸之间产业携起手来发展,对两岸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