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活动多、情味浓 港台如何过七夕

2017年08月29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七夕:传统和现代结合

台湾淡水日落。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摄

台湾的七夕可以说做到了传统和现代结合,既有传统韵味,又有现代特色。

在台湾地区,最早关于七夕的传说有两个,一个是牛郎织女的故事,一个是七仙女与董永“百日缘”的故事。后来,台湾地区的人们把这两个传说糅合在一起,说织女是天帝的第七个女儿,尊称其为“七娘妈”,并且把七月初七这天定为“七娘妈”的诞辰日。在每年七月七日这一天,都要举行祈祥活动,称为“做七娘妈生”。而“七娘妈”既有保佑男女青年感情和美也有保佑孩子健康成长之意。

在七夕当天,情人们纷纷到七娘妈庙(闽南地区人们认为此庙为“情人庙”)立下他们的山盟海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有的还将自己的住址、姓名、生辰以及对象的概况一并奉告,以祈祝他们二人“海枯石烂不变心”。而尚未有对象的男女青年,则喜欢在这一天把“理想情人”的条件一一列出,以期未来有个美满姻缘。

而在闽南文化中,“七娘妈”还有保佑孩子健康成长之意,所以,七夕又演变成对保护孩子的“七娘妈”神的祈祷。台湾地区民间十分盛行崇拜“七娘妈”的习俗。七夕节这天,台湾地区人们三五成群像北方人赶庙会似的,到七娘妈庙供奉花果、脂粉或牲礼,以求保佑孩子平安。此外,年满16周岁的“成人礼”也在这一天举办。

8月26日,观众正在欣赏烟花表演。当日,台北“大稻埕情人日”活动在大稻埕码头举行,璀璨的烟花和浪漫的音乐结合,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新华社记者周密摄

在节日里,传统的祭拜活动热闹非常,现代的音乐和烟火两大爱情元素,在东方情人节又怎能缺席呢?

在台北举办的“大稻埕情人日”集合了璀璨的烟火和浪漫的音乐,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台北从6月起,在淡水河、基隆河沿岸举办河岸音乐节活动,让更多人亲近河岸,感受城市脉动,并把河岸打造为观光亮点,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台北观光。“大稻埕情人日”活动是6月开始的“2017台北河岸音乐季”的压轴节目。

今年的烟火以“青春舞曲”为主轴,时长10分钟、1.5万发的烟火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炫紫灿金的造型烟火、金黄色花束烟火……在天空接连施放,配合着《痴情玫瑰花》《天天想你》等歌曲音乐,现场气氛令人震撼。绿色系“河岸漂流瓶”、红色系“LOVE”等造型烟火,数不清的烟火在夜空迸发,让民众看得目不转睛。

台湾嘉义县高跟鞋教堂。新华社图

台湾北门水晶教堂及布袋高跟鞋教堂,是知名度相当高的两大教堂造景浪漫景点,两个景点的连线更被当地人形容是串连牛郎织女的七夕鹊桥。

为庆祝七夕,很多景区也推出了活动。比如8月28日到9月3日7天,每天都会有7对情侣有机会得到免费搭乘台湾好行盐乡滨海线游轮式列车的机会。列车途径景点包括东石渔人码头、高跟鞋教堂、好美里3D海洋世界等,情侣们可畅游云嘉南滨海地区的浪漫景点,并获赠以水晶教堂、高跟鞋教堂图样设计的幸福盐袋。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