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船行两岸间  同胞话亲情(游两岸)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17年10月14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中小丑演员在船上与旅客互动。

  “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中旅客参与博饼游戏。

  轮船上看到的海上日出。

  夕阳下的“中远之星”。

  “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中魔术师在船上表演。

  “坐船来往两岸很方便,躺着睡一觉起来就发现看到港口了。”“我们从玉环出发到台湾时正好是中秋前夕,‘中远之星’举办了很多两岸同胞庆中秋的活动,大家都很开心。”……

  10月13日傍晚,搭载近500名旅客的“中远之星”从台湾基隆起航,前往浙江玉环市大麦屿港。在他们当中,有部分是刚刚结束在台个人游返回的大陆游客,也有在台过完中秋后回到大陆经商的台胞。谈及坐船的感受,尤其是他们从大陆出发当天在海上参与“海上直航中秋行”的活动,大家的兴奋之情油然而生。

  

  睡一觉就到了台湾

  “船票一个人只用600多元人民币,国庆、中秋假期去台湾的机票一个人要一两千元,价格上差不少呢。而且我们去台湾的时候还省了一晚上住宿费。还是坐船划算。”刚刚结束在台个人游的廖先生往返都选择了“中远之星”,在他看来,睡一觉就到了台湾,这样的交通方式既便宜又快捷。

  相比廖先生,胡女士更看重的是坐船的自在舒适:“坐飞机空间狭窄,没有地方可以走动。坐船则不同,咖啡厅、KTV、桑拿房等设施很多,适合休闲。”多次乘坐“中远之星”的她特别提到了一个浪漫的场景:上午6时许,朝霞映红了半边天,随后太阳从海平面上升起,不远处海鸥成群结队地飞过;而船离到达的港口越来越近,陆地的轮廓渐渐清晰。此时的甲板上已站满了许多游客,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摆好姿势,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对于我们骑行者来说,如果要坐飞机带自行车就需要拆卸、计重托运。既麻烦,成本也很高。但如果坐船,我们的自行车就可以直接停在船上,而且不另外收费。我们可以一下船就骑着车开始环岛。”来自大陆的骑行者小洪表示,自己这次去台湾实现了单车环岛的愿望。在出发赴台时的船上,他遇见了刚在大陆完成骑行准备回台的台湾骑行者。他们一起交流骑行技巧、路上遇到的风景。

  海上赏月很特别

  “我赴台时刚好赶上了‘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能在中秋前夕组织这样的活动真的很难得。两岸同胞在海上共庆中秋呢,可谓是‘百年修得同船渡’的情分啊!”回忆起出发当天的场景,廖先生激动地表示。

  当晚8时许,多项表演活动在轮船的多个地点展开。在餐厅舞台上,吉他手为大家献唱多首歌曲,现场充满了活泼、欢乐的气氛;在大堂,魔术师手持扑克牌,邀请现场观众参与互动,体验魔术的奇妙和变化;在船舱的过道上,“小丑”演员身旁围着许许多多的小朋友,大家都期待着他手中扎成各种形状的气球与口袋里五花八门的礼物。

  “刘、关、张三兄弟结义,打一台湾地名。”“桃园。”在餐厅、在船舱,猜灯谜活动激发了旅客们的兴趣。大家一起开动脑筋,享受着头脑风暴的过程。

  而在户外的甲板上,来自两岸的旅客三五成群,他们或手扶栏杆、举头望明月,或坐在躺椅上相互交流,甚至还有人对酒当歌。

  实际上,那天在旅客们出发之前,浙江省玉环市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在码头也组织了歌舞表演和博饼活动。博饼是闽南地区过中秋时的传统民俗游戏,相传为郑成功的部将为解将士们在海上的思乡之苦所设计。丢骰子、看数字、拿奖品,这项活动让旅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有了船联系更紧了

  尽管这是首次举行“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但早在2009年,玉环市就开通了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的海上客运直航航班,2010年6月26日正式开通定期航班并实现稳定运营。开通以来,客运量累计达15.3万人次,并成为大陆第三个、浙江第一个实现台湾车辆“登陆”的地区。

  此外,玉环坚持以宗亲文化为纽带,全力打造浙台青年筑梦平台,推动浙台青年创新创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玉环先后推出了“百人入岛探亲团”活动,举办了玉台两地迎中秋联欢晚会、两岸媒体海上行、赴长三角地区面向台胞开展清明赠票和台湾单车天使玉环站公益骑行等活动,使得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内容愈加丰富。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主任许敏表示,近年来,玉环大麦屿港对基隆港的直航,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新亮点。本次“海上直航中秋行”活动让旅客们深切感受到两岸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亲情与共,为两岸交流增加了新的元素,也希望此后能成为两岸交流新品牌。同时,直航开通也为玉环的对台经贸发展提供载体。“今年底,通过玉环的乐清湾跨海大桥将开通,再加上高铁玉环站将在2020年前通车,届时玉环的海陆空交通都会更便捷。不论是人流还是物流,浙江省甚至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可以通过玉环,与台湾形成快速、便捷的连接。”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