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秋台风”袭台湾现瀑布倒流

黄筱菁
2017年10月15日05: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台风”袭台湾现瀑布倒流

  10月13日晚,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别,预计其将以台风级的强度于15日晚上至16日早晨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卡努”外围环流已给台湾东部地区带来狂风暴雨,10月13日,台湾东部小岛兰屿甚至出现瀑布倒流奇景。

  兰屿瀑布倒流

  虽然还未登陆,但“卡努”外围环流已给台湾东部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其中台东兰屿岛最大风力达13级,宜兰局部则出现特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390毫米。10月14日,宜兰县内部分低洼地区出现积水情况,台9线苏花公路南澳、汉本段因多处水瀑,土石落下掉到地面。此外,宜兰大同乡英士等五个村庄因道路中断成为孤岛,2000多名居民受困无法进出。截至目前,当地的物资供应及通讯均无问题。

  除了宜兰,台东地区也受到台风外围影响。10月14日,台东县的累积降雨量已达到停班停课标准,14日下午全县停止上班、停止上课,所有台东开往绿岛交通船班停驶。

  但台风带来大风大雨的同时,也带来了罕见的自然景观。10月13日,台湾东部小岛兰屿的居民拍到岛上只有下大雨时才会出现的时雨瀑布,一处山体附近,有网友更是拍到了“瀑布倒流”的奇观。现场视频显示,大雨之后,山上多条瀑布沿着山体顺流而下,其中有瀑布被强风“拦腰”吹起,原本垂直下落的水流往上溅起,就像是在向上倒流。

  “秋台风”将带来大到暴雨

  10月13日晚,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别,预计其将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阳西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10月14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我国华东、华南等地将受到风雨侵袭,海南、广东沿海、福建东北部、浙江中东部、上海南部、台湾等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强烈的大风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卡努”目前已进入我国南海海域,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即12-14级,并将于10月16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阳西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卡努”将在16日中午前后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并转为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明显减弱。

  据气象专家介绍,秋台风与夏季台风最大的区别在于,秋季台风容易和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广。受冷空气和“卡努”共同影响,10月14日20时到20日14时,上海、浙江、福建、台湾、广东沿海、海南岛等地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北部和中部沿海、广东西部、海南东北部沿海将有9-11级大风,“卡努”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可达12-14级,部分海域阵风可达14-16级。此外,台湾东部、浙江东部沿海和福建东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今年第20号台风 “卡努”影响加剧,14日夜间起琼州海峡风力将增大到10至12级,琼州海峡于14日10时全线停航。经粤海铁路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将有所调整。

  粤海铁路和海南海事部门公布,14、15日北京西开往三亚方向Z201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广州站终止,不再开往三亚方向;原14、15、16日三亚开往北京西方向Z202次旅客列车分别改为15、16、17日在广州站始发;14、15日哈尔滨西开往海口方向Z114/1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广州站终止,不再开往海口方向;14、15、16日海口开往哈尔滨西方向Z112/3次旅客列车分别改为15、16、17日在广州站始发。

  同时,长沙开往海口方向K1167次旅客列车、海口开往长沙方向K1168次旅客列车、长春开往三亚方向Z384/5次旅客列车、三亚开往长春方向Z386次旅客列车、郑州开往海口方向K457次旅客列车、海口开往郑州方向K458次旅客列车、上海南开往海口方向K511次旅客列车、海口开往上海南方向K512次旅客列车,在台风影响期间也将暂停海南区间运行。

  目前,海南环岛高铁开行正常,将根据台风影响程度决定是否停运。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新华社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