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企业家谋划合作新未来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7年11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图为一位台资企业的工作人员(左)向观众介绍展销的鲁班尺。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作为中共十九大之后两岸工商界和企业的首次重大交流活动,2017年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有风向标的意义。一如大会的主题“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与会企业家认为,中共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并制定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必将有力引领大陆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将随之迎来巨大机遇。

  新形势下蕴含新商机

  深耕大陆的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回忆到大陆设厂30年的变化,颇多感慨:第一阶段就是摸石头过河,先把劳动型密集的工作搬过来。第二个阶段就是台商渐渐把技术带进来,把产品引出去。而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当下,双方开始融合发展。

  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直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大量前端的制造业来帮助实现消费升级。台湾品牌很善于制造,也善于挖掘“在地”的故事,但是到了大陆市场,语境变了,市场和人都变了,“在地化”成了一个难题,网易非常希望能够跟台湾优秀的制造业一起,生产出更多优质的商品。

  两岸农企合作首次在峰会上被重点提出。台湾绿色食品与生态农业基金会秘书长陈文德认为,两岸如何以整体战略来构思农企交流与合作,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意味着将推动资本、技术向广袤的农村流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方言认为,未来两岸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更多地体现在农业技术上的合作。

  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表示,补短板是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大陆更加重视人力资本、知识资本的培育,以创新研发带动产业升级,台港澳企业和外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目前,大陆在精密制造、高端装备、医药保健、中介专业服务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台资企业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

  新形势下需要新模式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两岸产业融合应该有新模式。在目前的状况下,如果能够透过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模式,会对两岸的产业融合产生很大的激励效果,也会对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产生正面的作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由以成本导向和以生产产品为主的思维,转变为以价值创造与系统开发为主的策略为导向,特别是应该秉持以人为本,致力于解决双方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升两岸民众的幸福感。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有明确的共同愿景与规划。除了签订产业协议外,应该同步规划市场发展策略,共同携手进军全球。两岸产业的融合应该由供货的关系转变为构建产业链。特别是在5G时代,物联网与通信联系将会更为方便,两岸智慧城市的生态链能够融合技术,创新服务生态系统。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庄奕琪也认为,两岸发展需要新的模式,要兼顾成长与分配的包容性成长,未来两岸的产业合作应该开放合作经营国际第三方市场,尤其是在技术人才上,更应强化互补合作,以两岸的发展经验推动没有输家的全球化。

  新形势下期待新气象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未来大陆经济发展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以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为指向的优质成长模式。两岸必须超越传统模式和制度框架,以新思路规划推进两岸合作,促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关系,创造新的方向和愿景。

  上银科技在苏州工业园的新建工厂快要落成了,公司董事长卓永财告诉记者,此次还配建了研发大楼,这个研发实验室将整合企业在全球各地的科研资源。随着苏州新厂落成,公司在大陆这边的投资会逐渐加大,也会更加深入。

  青年是两岸合作的未来,随着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为了更好地帮助台湾青年,国台办已在12个省市授牌设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

  “两岸年轻人携手共创未来,将是一个双赢的时代。”TED Taipei创始人许毓仁说,现在正是两岸青年人共创未来的最好时代,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两岸青年要共同抱有改变世界的进取心。台湾青年可以把台湾文创、医疗、大健康、美食等,通过原汁原味的台湾创意,嫁接到大陆市场,做大做强。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