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于右任真迹在台北展出 主办方冀青年感受中华文化

2017年11月12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一场以近现代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碑派书法为主题的艺术展11日在台北开幕。

  此展名为“‘大器磅礴’于右任碑派书法与民国风华”,以于右任早期魏碑体书法为主轴、展出同一时期83位知名人士的115件书法作品。

  展览主办方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何国庆介绍说,于右任先生横跨政治、新闻、教育等领域,如今大众对先生的怀念更多是书法成就。多年来,先生一直是台湾的文化景观,他在鼎泰丰、行天宫等处留下的墨宝也成为社会的共同记忆。

  何国庆说,于右任早年学习魏碑,之后渐渐体悟北碑之美,这种字体大气恢弘的气势能与民国初年虽处内忧外患、依然对未来寄予厚望的时代精神相呼应。

  此展还展出蔡元培、王国维、丰子恺、夏丏尊、刘半农、张伯苓等一批民国时期重要知识分子的书法作品。

  何国庆说,1949年后,这批知识分子一部分留在大陆,他们之中有“两弹一星”事业的推动者钱学森、钱骥、钱三强;另一部分来到台湾,创办大学、中学教育。

  何国庆表示,借助这样的展览,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尤其是顶尖学校的学子了解,他们所在学校的创始人都曾受过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台湾也是因为这一批优秀知识分子的贡献才能一度跻身亚洲四小龙之首。

  “溯本追源,要让年轻人体会,我们的DNA是来自中华传统文化。”何国庆说。(记者杨程晨 刘舒凌)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