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要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

2017年11月1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要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刘洁妍、朱欣)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两岸这30年来走过的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什么样的启示意义提问,马晓光回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

新华社记者第二次提问,我们知道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我们看到近期两岸各地都在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在台北有,厦门也有,想请问发言人,您是如何评价两岸这30年来走过的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什么样的启示意义?

马晓光回答,关于两岸开启30周年这段不平凡历程的回顾,我记得在上上个月,安峰山先生主持发布会的时候,他已经向大家做了介绍,你们可以查阅。在这里,我的观察是,如果说有什么启示的话,我想至少有四点启示:

第一,从历史上大家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在30年历程中都是我们主动出台政策、出台措施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年,能够开启交流,也是受我们新时期和平统一政策的感召,两岸民众才得以打开封闭了38年之久的大门。

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

第三,“台独”始终是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对立面,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的来干扰阻挠和反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两岸民众的交流,所以说要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

第四,再次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所以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这是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是阻挡不了的,而且还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