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答问时表示

两岸民众交流大势不可阻挡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7年11月1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两岸恢复交流30周年,回顾两岸3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再次印证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阻挡不了,而且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大陆始终是两岸关系推动者

  马晓光在答问时总结了30年历程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四点启示意义。他说,首先,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在30年中都是我们主动出台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年也是因为受到大陆方面新时期和平统一政策的感召,两岸才得以打开封闭了38年之久的大门。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第三,“台独”始终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对立面,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地干扰、阻挠、反对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民众交流,因此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第四,再次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这是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是阻挡不了的,而且还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针对十九大台籍代表卢丽安被台湾当局注销户籍一事,马晓光表示称,台湾方面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损卢丽安爱家乡、爱祖国大陆的情怀。无论她在台湾是否有户籍,大陆和台湾都是她的家。

  马晓光说,卢丽安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同胞,她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她作为党代表出席十九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她还说,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她的这些看法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将继续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马晓光表示,国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据马晓光介绍,今年以来,大陆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发布20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台湾同胞乘坐民航班机与搭乘高铁出行提供购票、取票便利;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就业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

  马晓光说,近期,有关部门又相继出台3项便利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和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自今年10月1日起,凡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高中毕业生,均可直接向大陆200多所招收华侨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校申请就读。二是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各高校为台湾毕业生在大陆就业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指导和咨询,为有就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台湾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三是财政部、教育部修订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将台湾学生奖学金分为本专科、硕士、博士三个类别,在原有一、二、三等奖之上增设特等奖,奖励金额与国家奖学金相同;各等级奖学金金额和获奖名额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九二共识”是试金石

  有记者问:台当局领导人日前投书外媒隔空喊话,要大陆发挥智慧与台湾对话,并再次声称去年上台以来一直对大陆释放善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应询称,两岸对话的钥匙和密语在哪里,台当局心知肚明,一切善意和诚意都应该拿到“九二共识”这个试金石上来检验。

  针对宋楚瑜有关“勿让历史成为绳子绑住手脚,应该把绳子切断,伸出双手来好好合作”的言论,马晓光答道,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只有砍断这根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甚至插上翅膀来展现它的光明前景。

  马晓光回答相关问题时称,两岸关系问题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问题,应该由两岸中国人在共同的基础上坐下来,通过平等协商予以解决。台湾方面如果真有打破两岸僵局、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马晓光还指出,大陆讲的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讲的是他们认识到“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两字之差是有很大区别的。台当局领导人应该说清楚,“九二会谈”大家达成了什么样的共识,这个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什么。这个问题上,台当局领导人应该继续完成答卷,要明确表明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对于台湾方面陆委会声称将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台湾学生罚款,马晓光在答问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些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钦佩和认同。这是很自然的事。台湾当局应放弃敌对思维,从善如流,尊重台湾民众的选择。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