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字绘台湾》

让汉字“讲述”台湾故事

喻 珮
2017年11月1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字绘台湾”移动界面设计

  字绘图文的背后,掩藏着数字时代的神奇;黑白线条的勾勒,展示中华文化自信的底气……近日,“手绘中国”系列之《字绘台湾》在湖北武汉首次发布。它汇聚两岸艺术英才的创意,是一本以汉字为媒,生动呈现美丽宝岛的图书。作品分为地方、景点、美食、方言4个章节,以台湾城市文化为背景,选取地标建筑、代表美食和非遗技艺名称,将绘画嵌入汉字中,形成独特的城市标识。

  “字绘图文的背后是虚拟现实技术,这些汉字可以直接向读者‘讲故事’。”“手绘中国”主理人徐郑冰展示说,拿出手机扫码下载“字绘台湾”软件,对着书中“台北101”的字绘图文轻轻一扫,一栋立体的、微缩的台北101建筑跃然纸上,解说者娓娓道来台北的建筑与风情。

  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表示,“正欸”“真假”“有够赞”“全台最夯”等台湾口语也被收录进来,展现了更加具有“当代味”的台湾文化。两岸青年在交流与碰撞中,通过文字之美、艺术之妙找到了共同的解读。无论简书,还是繁体,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诠释,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底气。

  2014年,“手绘中国”文创项目在武汉发起,其系列图书现已出版三部,包括《字绘武汉》《字绘上海》以及最新问世的《字绘台湾》。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