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拟将共享单车纳管:业者需缴纳每年每车500元

2017年11月2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解决共享运输工具乱象,台北市政府订定“台北市共享运具经营业管理自治条例”草案,已送往市议会审议,未来共享运具需在指定服务区投放,市府也将向业者收取权利金,预计每年每辆单车500元(新台币,下同);不过,有业者认为,权利金订得太高,且指定投放区将严重限制无桩式单车发展。

台北市自治条例不只针对共享单车,也包括共享机车、汽车等运具,未来业者需在指定借还车服务区投放,每年缴交权利金及保证金,并有车辆总量管制,违规停放将有罚则,市府正在规划管理办法细则,研拟各类运具收费金额、停放区域等,经议会审议通过,最快明年初上路。

以共享单车而言,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未来业者需向市府申请许可期限3年,现规划每年每辆单车收取500元权利金,共享单车服务区设置地点、范围,会根据业者需求和该处周边环境决定,若业者投放车辆超过许可数量,或不在指定服务区内营运,每辆车得处300到600元罚锾。

对此,oBike台湾总经理王妍婷表示,市府至今未明确说明订定依据,况且oBike收费便宜,未获政府任何补助,若每辆车权利金订在500元,等同每年三分之一营收需缴给政府,将难以生存。另外,无桩式共享单车标榜随借随还,未来限定借还区,恐影响民众使用意愿。

王妍婷强调,公司已针对用户进行规范,目前并无严重违停现象,呼吁市府降低权利金,放宽投放区限制,先谈发展条例,再来论管理办法。

台北市交通局技正彭志文说,每年每辆单车500元是依停车收费精神规划,也有参考各方意见,应是合理金额。至于限定投放区,市府仍必须有管理规范,才不会造成违停、占用公共停车位情形,影响其他运具停放秩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