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传播正能量 民进党提供反证明

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度升高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11月22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最新民调发现,对大陆有好印象的台湾民众比例正变得越来越高,愿意到大陆求学、就业的年轻人,比例达到8年新高。岛内媒体就此评论,民进党当局冰封两岸关系,却挡不住大陆日益强大的影响力,也遮不住岛内民众探寻真相的眼睛。

  好感度8年新高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布本年度“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调查显示,72%台湾民众认为大陆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68%台湾民众不担心大陆实力增长不利台湾。

  《联合报》自2010年开始,每年进行此项两岸关系年度调查,定期追踪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此次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观感发生逆转,49%对大陆民众有好印象,比去年增加5个百分点,创8年调查新高。

  调查发现,30岁以下台湾年轻人的“西进”意愿由去年的30%增为53%,30至49岁青壮世代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而愿意让子女到大陆读书的人由去年的32%增为38%,12%民众愿意搬到大陆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不满意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岛内民众,则由去年的48%增为56%。

  “正能量”不可阻挡

  前几年,岛内隔三差五会传出一些对大陆误解甚深的段子,比如“北京除了奥运场馆以外的地方都是破破烂烂的”,“85度C在大陆是很高档的店”之类。不久前,还有台湾网友发帖问“100万新台币能在大陆舒服过一辈子吗”?台湾许多人从未去过大陆,对大陆的了解往往来自岛内部分媒体的扭曲报道,跟真实情况相差很远。

  随着大陆实力日益增强,台湾人开始在各个领域感受到大陆的“正能量”。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在岛内掀起了一股购物热潮,台湾网民纷纷加入“剁手族”,岛内电商也争相跟进。大陆的网络购物、手机支付在岛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大陆在高铁、航天等高科技领域的成就,也被更多台湾人所知。中共十九大勾勒的宏伟蓝图,令岛内民众对台湾经济的欲振乏力感触更深。

  大陆近些年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台湾民众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的系列措施,令岛内社会感受到暖意,也是岛内有意赴大陆发展者比例创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重新认识两岸关系

  除了大陆本身的表现,两岸关系的变迁可能也是造成台湾民众观感改变的原因。两岸观察人士早就预言,民进党搞砸两岸关系,将让岛内民众感受到切肤之痛,进而意识到前些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贵。此时看来,这一预言至少已部分应验了。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对调查结果表示,逾七成民众认为大陆进入强国之林,主要是认为大陆施政效率高、人民进取心强。他表示,这份民调是台湾民众在过去一年两岸僵持气氛下,心情转向务实面对的一种民意展现。

  岛内媒体评论说,民进党以意识形态主导的两岸政策,已经跟不上岛内民众的认识水平。网络时代,有关大陆的真实信息也将越来越顺畅地传播到台湾,更多台湾民众将发现大陆崛起对台湾是件好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