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行脚两岸 记录历史——两岸记者回首交流三十载

2017年11月30日13: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987年9月,台湾《自立晚报》派出两位记者冲破台当局禁令,绕道第三地来到祖国大陆采访。此后30年间,两岸新闻交流逐步扩大,两岸记者你来我往,见证了两岸社会发展变迁,记录下两岸交流波澜壮阔的历程,在传播两岸资讯、增进同胞理解、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首往事,参与这项工作的两岸记者感慨万千。

  踏上彼岸开启同胞相互了解的窗口

  “看到了满街都是和我们长着一样脸孔的人,一切都仿佛那么的熟悉却又那么的陌生和遥远。”30年前冒险“登陆”的《自立晚报》记者在报道中写道。

  这次“破冰之旅”轰动一时,一个月后台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同年11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欢迎台湾新闻界来大陆采访、交流。两岸新闻交流大门自此开启。

  台湾媒体人王铭义1987年就在《自立晚报》工作。1990年,他踏上大陆土地,来到北京采访两会。

  王铭义回忆说,当时在北京街头看到很多学雷锋的标语,他还好奇地问司机雷锋是谁。之后,他南下上海,市面上处处可见“羊毛衫打折”的广告,让他感受到浓浓的发展经济的社会氛围。

  20多年来,王铭义的足迹遍布大陆30多个省份。“漫长的采访旅程像是走读大陆的一段学习旅程。”他说。

  1991年8月,时任新华社记者范丽青、中新社记者郭伟峰赴台采访“闽狮渔事件”处理情况,成为40年来第一次赴台采访的大陆记者。

  “到台湾就像回家一样。”现任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回忆往事感慨地说,12天赴台采访改变了他的人生,台湾民众的热情和善良,当地保持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现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港澳台部主任吴亚明首次赴台驻点采访是2001年。“到台湾后,我就是多走多看多听,上山下海,走访乡村,跟基层民众深聊,真实的台湾给我一种亲切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晓培是年轻一代的大陆赴台驻点记者。“2011年第一次来就喜欢上这里。”他说,台湾既有不一样的风情,又与大陆有同样的语言和文化,台湾民众对大陆同胞的热情从未变过。

  见证两岸社会飞速发展变迁

  1991年,现任台湾《中国时报》总编辑王绰中作为该报首批驻点记者来到北京。“那时北京从机场到市区走的是一条普通公路,王府井还是个小街道,晚上9点后马车驴车还可以进市区。”

  王绰中说,当年报社给驻点记者一天的生活费是150美元,当时相当于1300多元人民币,而那时北京一般公务员月薪才400多元。“当时两岸收入差距很明显,台湾物价要比北京贵很多。”

  “经过20多年快速成长,大陆在很多方面已超越台湾。这是我亲眼看到的变化。”王绰中说。

  1991年,郭伟峰首次赴台采访时感受到台湾经济的繁荣。“当时台湾媒体人的月工资大约2万元人民币,我们才两三百。”他说,起初台湾经济领先大陆,30年来大批台商西进,带来较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充沛的资金,为大陆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日益扩大深化,尤其实现“三通”后更趋密切,两岸逐步形成“一日生活圈”。在这一大背景下,两岸新闻交流不断“跟进”。

  吴亚明观察发现,十几年前大多数台湾民众对大陆还不那么感兴趣。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把大陆纳入人生规划,希望善用大陆发展机遇,在大陆找到挥洒人生的舞台。

  今年,29岁的台湾《旺报》驻京记者蔡浩祥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采访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大陆发展令人震撼,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多走走看看不是坏事,交流可以累积善意,有助两岸关系发展。”他说。

  希冀两岸媒体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

  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从无到有,日益密切,不断深入。两岸媒体在人员往来、交流互访、联合采访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从当年摸着石头过海、忐忑不安‘登陆’采访,到如今来往更加便利、采访领域不断拓宽,两岸新闻交流发展变化真的很大。”王铭义说,两岸媒体是两岸交流“桥梁中的桥梁”,帮助两岸同胞更好地相互理解是两岸记者的职责。不管两岸关系怎么变,新闻交流都是两岸良性互动的基础工程。

  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认为,新闻交流是两岸交流30年的重要方面,希望两岸新闻交流能更制度化,比如互设办事处。“通过制度化交流,才能让报道更有意义、更多元,从而提高报道品质,更深度地了解对方。”

  郭伟峰认为,两岸媒体是两岸交流的“开路先锋”,两岸记者应共同迎接新时代,携手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作为两岸交流的先行者、推动者和见证者,新闻交流对两岸民众增加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吴亚明表示,现在两岸关系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越是这时候,两岸记者越应一秉初衷,更好地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责任。(记者刘欢  赵丹平  刘刚  石龙洪  陈键兴  陈君  查文晔  张钟凯)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