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柚为媒 两岸玉环话“三农”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17年12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台湾文旦业者生产的文旦深度加工产品。

  “在台湾大家都知道麻豆的文旦(即柚子)很有名,没想到玉环的文旦也这么好吃!”“希望两岸的农户能携起手来,助推文旦产业在价值链上的延伸发展。”

  逛文旦园、品文旦、交流种植开发经验、洽谈合作意向……近日,首届海峡两岸(玉环)文旦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玉环开幕,来自台湾部分农会及文旦业者代表与玉环当地的文旦农户一道,以柚为题,展开两岸农业合作、农村发展方面的交流。

  种植经验互通有无

  绿油油的文旦树上,一个个黄澄澄的文旦结在枝头,喜迎远方的来客;在堆放着成熟柚子的仓库前,两岸的农户代表们一起分享丰收的果实,品尝着美味的玉环文旦。不少台湾嘉宾表示,玉环文旦果大形美、清香多汁,台湾麻豆文旦甜度更高,两岸文旦各具特色,都很值得品尝。

  在文旦园,台湾有关农会与玉环市文旦产业协会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随后两岸文旦业者坐在一起,相互交流起种植方面的经验。果园面积多大?每株文旦树的产出有多少?怎么防治虫害?碰上裂果的情况要怎么处理?针对这些问题两岸的文旦业者都做了互动交流。

  合作推动产业升级

  “玉环文旦品质优良,我们也在努力提升文旦市场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玉环文旦仍然停留于以熟果销售为主。如何拉长产业链,做到‘接二连三’(将农业与工业、服务业结合发展),是我们力求突破的难题。”活动开幕式上,玉环市清港镇党委副书记阮挺峰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柚子深度加工的产品、文创产品及围绕文旦的深度旅游能够出现,而这方面台湾地区确实有很多经验可以学习。

  阮挺峰表达的也是众多当地文旦业者的愿望。在论坛现场,大家围着台湾业者带来的文旦香皂、文旦润肤乳、文旦洗洁精等系列产品,纷纷提出能否代为加工,或者合作投资的要求。而台湾的业者也不吝告知产品升级加工以及柚子农家乐体验的设计方案。

  “台湾在农产品加工、文创设计和深度农家乐体验方面做得比较成熟,懂技术的团队也很多,但是岛内市场有限。如果能把这些技术对接到大陆、到玉环来,与当地农户合作开发柚子系列产品和旅游,那前景将十分广阔,实现两岸的合作共赢。”采访中,中华青年发展促进会青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种稦这样说道。

  浙台交流日渐频繁

  玉环是浙江省对台经贸重点县(市)之一,现有玉环籍台胞超万人,与台湾血缘相亲、习俗相似、语言互通,民间交往历来密切。本次文旦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就是两岸基层“三农”交流的体现。

  近年来,玉环凭借“以文话商、以缘会商、以情联商”的理念,坚持以宗亲文化为纽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推出了“百人入岛探亲团”活动,举办了两岸迎中秋联欢晚会、两岸媒体海上行、赴长三角地区面向台胞开展清明赠票和台湾单车天使玉环站公益骑行等活动,使得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内容愈加丰富。

  此外,玉环利用两岸直航的“中远之星”滚装轮作为联结纽带,搭配为台青入驻创业平台、简化台商办理投资手续、集体为台胞办理大陆银行卡和手机号以便使用电子支付等“暖心”举措,让玉环的“惠台”举措越来越亲民。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