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活动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12月1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峰山接受记者提问。
  郭晓康摄

  12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日前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公投法”部分修正条文一事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公投”的方式来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两岸同胞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在当天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峰山还回答了其他问题。

  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

  针对台立法机构日前通过所谓“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安峰山表示,此事在台湾社会引起了广泛争议。在此要强调的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包括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去中国化”活动。

  在回答有关台湾中学使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遭绿营施压的问题时,安峰山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教育界合编语文教材有利于两岸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何罪之有?

  近日,台湾2017年度汉字票选结果出炉,“茫”字当选。安峰山就此应询评论说,就像岛内评论所言,这个结果也代表了岛内民众这一年来的真实感受以及对两岸关系和台湾未来发展的一种真实感受。中国有句老话,“人在做,天在看”,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所作所为究竟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相信台湾民众自有其感受和判断。

  挟洋自重不可能得逞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的“印太战略”言论,安峰山给出了“挟洋自重、刷存在感”八字评语。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日前与美国一些人士会面时提及所谓“印太战略”,声称“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相关方”。安峰山应询时以上述8个字作出回应。

  安峰山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要强调指出的是,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针对有关大陆军机“绕台”的问题,安峰山表示,大陆近期军机活动属于计划内例行训练。众所周知,两岸关系当前僵局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使得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样一来,通过两岸商谈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也就无从谈起。

  谁在干扰破坏两岸关系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台当局针对大陆各级台办人员赴台提出所谓“四不”的要求,即在台期间不得发表政治言论、不得接受媒体访问、不得有“统战”行为、不得与台湾少数民族私下会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反观民进党当局,却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扰和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交流制造障碍,煽动两岸民意之间的敌意和对立。两相对比,谁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在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大家应该看得十分清楚。

  他说,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30年来的发展历程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任何人、任何事都难以阻挡的。

  在回答有关福建省为就业台胞提供便利措施的问题时,安峰山说,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份,近年来福建方面已率先出台了多项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推出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国共保持经常性联系交往

  安峰山介绍,中共中央台办12日接待了由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率领的该协会参访团。该团共有24名成员,其中国民党中央委员21人,党代表3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会见了参访团,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重点阐释了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主要精神。张志军与参访团就进一步加强国共两党交流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均希望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12日也与参访团全体成员见面。

  安峰山说,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和交往。

  安峰山还透露,无党团结联盟负责人近期也将与中共中央台办进行交流,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