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胡德夫新书《时光洄游》:那些关于岁月与民谣的故事

2017年12月1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12月18日晚,被称为“台湾民谣之父”的胡德夫以歌手和作者的双重身份携新书《时光洄游》做客北京言几又·今日阅读书店,详尽展现未曾公开过的“胡德夫岁月”,探讨那些关于岁月与民谣的故事。

“人生啊,就像一条路,一会儿西,一会儿东。匆匆,匆匆。我们都是赶路人,珍惜光阴莫放松……”凭借第一张个人专辑《匆匆》,胡德夫获得台湾金曲奖的最佳词作和最佳年度歌曲。

《时光洄游》一书中,胡德夫追溯到淡水中学的时光,从加入橄榄球队开始讲起,到跟着德姑娘学习简单的英文歌,敲响音乐之门。后来,胡德夫曾在哥伦比亚咖啡馆驻唱,机缘巧合出版第一首歌曲,与一些老友再度取得联系,并重逢了因种种原因几十年未见的儿子。胡德夫在书中还谈到去年去世的著名歌手莱昂纳多·科恩,以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鲍勃·迪伦等歌手。他不仅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更是以他的视角讲述那个时代里台湾的风云人物。

胡德夫通过亲历的人和事有感而发创作他的每一首歌。他对音乐有自己的看法:“民歌是有脉络的,它从以前的民谣流传下来,一直在民间发展,也记录着人们的生活。民歌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会有一定的责任,也会有一些重建的成分。民歌中的苦和乐都很真实,苦的东西让人反省,乐的东西让人追求。”(刘茹霞)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