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服务台湾乡亲 推动两岸融合

——写在第十次全国台联代表会议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17年12月22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光似鸟,世事如棋。过去的5年,是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发生复杂变化的5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乡亲组织,作为党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秉持“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创会宗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贡献显著。

想台胞所想,与时俱进服务乡亲

2015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台湾代表团13位代表联名递交议案,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简称《保护法》)及《实施细则》。这是他们深入台胞集中的海南、江苏、湖北等地视察、调研的结果。议案提出,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台胞在大陆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展,《保护法》及《实施细则》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少新问题。为更好地依法保护台胞权益,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建议修法。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保护法》的修正案。其中,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台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具体地说,凡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台商投资,无须审批,只需经过备案即可完成企业设立变更手续。台胞在大陆投资开放度更高,准入领域更广,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5年来,全国台联切实发挥组织动员广大台胞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平台作用。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就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对台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累计提交建议286件,其中涉台103件;提案288件,其中涉台69件。一批关系台胞利益福祉的意见得到落实,如优化台商投资环境、扶持台湾青年大陆创业、引进台湾医师教师来大陆就业、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并实行卡式台胞证等。

“服务乡亲”是全国台联的创会宗旨之一,随着两岸关系发展不断与时俱进。2016年3月,全国人大台湾团张雄代表提出一个新问题:“一对两岸婚姻夫妻,两个孩子一个报了大陆户口、一个报了台湾户口。结果,一个孩子是台湾同胞,另一个不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汪毅夫对此表示:“两岸婚姻中的孩子落户在大陆,应该被视为台湾同胞。”为此,全国台联协助中央有关部门开展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把两岸婚生子女纳入了全国台联的服务范围。全国台联还与有关部门、各地台联合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两岸婚姻家庭联谊活动。

把中央对台胞的政策送到台胞身边,把台胞的呼声愿望及时反映上来,全国台联以做台胞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为己任。为了帮扶生活有困难的台胞,全国台联专门制定了《全国台联特困定居台胞帮扶工作实施方案》,5年来共发放帮扶资金280余万元,帮扶台胞家庭1600余户,入户走访慰问台胞家庭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

亲情为纽带,着重两岸青年交流

开展对台联谊交流,全国台联拥有天然优势。全国台联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台胞社团和代表人士为抓手、以青年群体为重点,5年来,台联系统共交流、接待台胞团队约7000批次,台胞15万人次。

今年1月,由全国台联主办的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台湾、港澳及海外的400余名台胞社团领袖出席论坛。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下,嘉宾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纷纷表示台胞社团领袖应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助推器”。两年一届的台胞社团论坛已成为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代表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

全国台联将台胞青年工作作为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持续打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冬令营、研习营、两岸青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一批活动品牌。通过专家讲授、现场参观、结对学习、深入研讨、志愿服务等体验式交流方式,让台湾青年感受大陆发展成就,为他们到大陆就学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资讯。

在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上,三个分论坛之一便是青年创业论坛。借助这一平台,“出题优”“直兴光电”等台湾青年的创业成果脱颖而出,成功吸引嘉宾目光、媒体关注。许多社团领袖还借助这一平台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全国台联积极挖掘台胞中蕴藏的创新创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引导、鼓励、支持台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

“创业之初,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因此只要有路演,我们就去参加。”跑过60多场路演,见了500多位投资人,“桃桃喜”的联合创始人兼营运长钟育欣介绍了自己6个月内拿到投资的过程。12月9日,由全国台联指导,台声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通过论坛,“过来人”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故事,“新鲜人”则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

全国台联还邀请全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中南部少数民族、台湾基层乡里长、民意代表等来访,就社区管理、新农村建设、基层工会建设、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继承等议题,与大陆相关人士交换意见,深入交流,为两岸基层交流搭建平台。

文化为依托,推动两岸深化融合

全国台联以两岸历史沿革、民俗信仰和传统文化为依托,努力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

5年来,全国台联举办黄帝拜祭、同名村、“丰年祭”、“两岸闽南非遗展演”等活动,不断增强两岸文化连接;同时,参与主办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二二八”纪念会、台湾光复周年纪念会、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会等活动,着力形塑两岸共同史观。

2015年6月,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全国台联举办了“台胞爱国历史的证言和证物——甲午·乙未120周年图片展”。图片展借由“国耻国殇——甲午战败与《马关条约》”“誓不臣倭——台湾同胞百折不挠的抗日斗争”“普天同庆——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等百年沧桑历史,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诉说台湾与祖国的血脉相连。

“我们隔着迢遥的山河/去看望祖国的土地/你用你的足迹/我用我游子的乡愁……”11月28日,在“两岸一家亲——纪念两岸开放民间交流30周年特别节目”上,杨祖珺动情地演唱了30年前台湾民间推动返乡探亲会上唱过的《少年中国》;带100多位老兵骨灰回大陆的老兵高秉涵,回忆起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的遗憾……一首首思乡的老歌、一段段感人的回忆,将两岸从分隔对抗到开放交流的巨大变化呈现在人们面前,晚会在“两岸一家亲,中华心连心”的歌声中落幕。

5年来,全国台联出版《台湾抗日人物传》《闽台抗战史》,制作《台湾抗日五十年五十人》电视片等,赴台举办保生大帝研讨会、科举制度在台湾研讨会,召开纪念许寿裳先生、陈映真先生座谈会等,着力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新媒体方兴未艾,全国台联也开设了“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微信公众号、改版“台胞之家”网站,借助新媒体着力扩大“互联网+台胞”的影响力。

在10月刚刚闭幕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代表引起了广泛关注。她提出的“爱台湾也爱大陆”甚至在台湾掀起“卢丽安效应”。

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乡亲组织,全国台联切身体会“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复杂多变,“爱台湾也爱大陆”矢志不渝,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两岸统一,全国台联责无旁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