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建好“台胞之家” 促进心灵契合——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7年12月26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黄志贤

  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12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黄志贤当选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白天亮、江尔雄等13人当选副会长。

  “用中国梦、骨肉情、民族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我们‘台胞之家’的光荣使命,我倍感重担在肩,必将恪尽职守、夙夜在公。”黄志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明确了新时代台联工作方向

  黄志贤在致闭幕词时指出,这次代表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求真务实的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台联工作的方向。新一届全国台联领导集体一定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期望和广大台胞乡亲重托,切实增强台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自1981年12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本着“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积极了解和反映台胞乡亲的愿望和诉求,努力维护和扩大台胞乡亲的福祉和利益,推动并组织开展了诸多有深度、有影响的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活动,被台湾同胞誉为“台胞之家”。

  用台胞接受理解的方式工作

  “当前,在两岸关系面临新挑战的新形势下,全国台联将把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广大台湾乡亲的重托,扎实推动台联工作迈开新步伐,打开新局面,跃上新台阶。”黄志贤会后受访时说。

  有着多年对台工作经历的黄志贤谈起下一步全国台联的工作时指出,台联在联系台湾同胞工作中优势独特、大有可为、不可替代。“我们的祖父辈来自台湾,我们更能体会台湾同胞所经历的特殊历史和特定心态,更能体会‘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饱含的浓浓深情,更能用台湾同胞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开展工作,拉近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的心理距离。”黄志贤说。

  提高为台胞服务的能力水平

  黄志贤认为,当前岛内台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常住大陆台胞的参政意识和追求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意识增强,定居大陆台胞的利益诉求也更加多样。台联工作将着力研究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提高为台胞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要尽最大努力办好。”

  展望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黄志贤指出,台联将在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深入开展方面有新的进展。在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台胞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团结广大台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方面有新的成效。在创新工作平台,打造品牌项目,吸引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上有新的提高。

  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全国台联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全国台联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由100人组成的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单位的台胞代表共300多人与会。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