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民进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得人心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文/图
2017年12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峰山接受记者提问。

  12月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2017年度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民进党当局近来动作频频,以各种方式打击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激起两岸民众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也不可能得逞。

  任何“台独”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针对近期台湾当局以各种方式限制两岸交流,挑动两岸敌意,打压迫害岛内主张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大幅降低“公投”门槛,放任“台独”势力鼓噪“台独修宪”等动作,安峰山表示,去年“5·20”以来,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冲击,使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他指出,台湾当局不思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反而继续一意孤行,一方面在岛内放纵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另一方面对岛内支持两岸交流合作、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进行打压迫害,干扰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敌意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安峰山强调,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独”分裂的图谋和做法,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坚决反对,也不可能得逞。

  关于日前新党四名人士遭台检调部门强行搜索住所并被带走侦讯,安峰山在答问时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政党、团体和人士表示高度赞赏。台湾当局的小动作无法阻止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趋势。

  对于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近期访问大陆行程被台当局驳回一事,安峰山回应说,台当局一方面自己限制交流,另一方面又剥夺别人交流的权利,这种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台湾应反思为何管不了电信诈骗

  “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日前在北京宣判,44名台湾居民被判有期徒刑,有台湾舆论关注台籍人员能否回台湾服刑的问题。安峰山就此表态说,近年来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大陆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的活动十分猖獗,严重损害大陆民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大陆民众对此深恶痛绝,纷纷表示应予以严惩,还受害人以公道,切实维护大陆民众和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台湾民众也深受电信诈骗之害,都希望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台湾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却愈演愈烈,犯罪分子“行骗全球”,在岛内却被轻纵,得不到应有惩罚。

  安峰山列出台湾方面公布的数据,2011年到2016年10月,总计有4.9万人次因涉嫌电信诈骗被起诉。但被判刑五年以上的只有8人,不到万分之二。2016年从马来西亚被带回台湾的20名电信诈骗嫌犯,在机场被当场宣布释放,让两岸民众惊愕。他强调,台湾方面应反思,为什么台湾跨境电信诈骗活动屡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至于服刑人员能否返台服刑,安峰山表示,大陆有关部门会依照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受害人权益的立场来处理。

  台湾同胞可用住房公积金租房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了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有关情况。他说,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均可按照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存部分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不会增加额外支出,并可通过各种渠道提取和使用。如不打算在大陆买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房租。台湾同胞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这是一件有利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好事。

  安峰山指出,为了给台湾同胞来往大陆提供便利,大陆方面从2015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台胞来往大陆的免签注政策,当年9月21日起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台湾同胞对卡式台胞证在功能性和便利性方面的极大提升普遍给予积极评价,要求申领和换领卡式台胞证的人数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大陆有关部门已核发269万本卡式台胞证。下一步,大陆方面会认真研究改进在依托电子和网络技术提供社会服务时无法识别台胞证的问题,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更多便利。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