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和平小天使”共聚台湾交流联欢

2018年01月03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2日在台北民族小学举行开营仪式,近80名来自北京和台北的“和平小天使”们在这里欢聚,开始将近一周的交流联谊活动。

“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与台湾企划人协会共同组织举办,主要面向小学阶段的少年儿童。自1992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5届,参与的两岸孩子超过2000名,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7月,台北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小学的40名孩子作为“和平小天使”来到北京,与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结成“学伴”。在为期一周的互访中,台湾的孩子们住进了北京小伙伴的家里,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游览北京城,体验了传统文化,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友谊。

此次台湾的交流活动中,北京的孩子们也将住进台湾“学伴”的家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说,回想上次在北京离别时,每个孩子都流露出依依不舍的表情,此情此景仿佛就在昨日。相信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联结下,能够感受得到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让“爱”与“和平”的种子在两岸孩子们心中开花结果。

台北民族小学校长黄耀农告诉记者,参加去年交流的孩子们回来后,都一直与自己的“学伴”保持联系互动,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北京之行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开阔眼界;与大陆同龄人的交往,让孩子们对大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彼此身上看到了两岸同文同种的联系。”

时隔半年,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恩嘉再次见到自己好友,她显得非常兴奋:“我们在一起过了新年,今天会一起上课,晚上还会游览101大楼。”

“这个活动为两岸交流带来了正能量。”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两岸的孩子们感受文化、结为挚友。25年来,许多当年的“小天使”已经长大成人,带动更多孩子参与到两岸交流活动中来。希望“小天使”活动能一代代传递下去,走得更远、交流更深、影响更大。

此次交流活动从2017年12月31日持续至2018年1月6日。未来几天,孩子们将前往野柳地质公园、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地参访,领略宝岛风光,体验中华文化传承。(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