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天然独”非“铁板” 台青认属中国人比率提高

2018年01月03日10: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岛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到大陆读书和工作。图为两岸学子在北京参加“创客营”活动。(资料图 图片来自港媒)

  据台媒报道,岛内《天下杂志》2日发布民意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创新高,其中年轻世代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比率提高,“天然独”不再是铁板一块。调查也发现,人民对当前政党政治正失去信心,更有高达七成二人不满台湾经济表现,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自己会变更穷。两岸学者指出,民调结果反映台湾年轻人对民进党当局施政不满,对台湾前景感到悲观,而大陆方面制订多项便利台胞的措施,争取到台湾年轻人的认同。

  《天下杂志》今年进行民意调查时,受访者当被问到“你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中国人,或都是?”时,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比率虽仍过半、达56.4%,但却是近5年新低,有34.1%的受访者回答“都是”,比例是历年新高。

  民众对政党政治失信心

  从年龄层来看,20到29岁在2017年调查时自认“台湾人”的比率为76.7%,30到39岁受访者则占66.8%,但在今年的调查中“双双萎缩”,前者降至72.7%,后者降至59%。可见,台湾年轻世代的“天然独”不再是铁板一块。其中,20到29岁的年轻世代,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率更从1.1%一口气提升到4%,30到39岁则往“都是(台湾人和中国人)”移动,从27.3%增长到36.7%。

  当被问到去大陆的工作意愿时,有37.5%表示愿意,西进意愿升高。而在两岸关系的态度上,“统一”选项也首度翻转,出现上扬趋势,而“维持现状”及“台湾独立”呈现下滑态势。

  “去中国化”算盘打不响

  对于台湾青年对“中国人”认同比例在民进党执政后升高现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表示,这凸显出年轻人对台湾目前状况不满,对蔡英文当局执政表现不满,对台湾发展前景充满悲观。尤其看到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台湾青年对民进党上任后的总体表现更是失望。

  陈先才指出,台湾年轻人对两岸关系长时间陷入僵局有很大的忧虑,因为两岸僵局这种情况对台湾发展很不利。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表示,大陆便利政策给台湾年轻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友善环境,相较之下,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有办法有效解决台湾年轻人低薪或者被社会弱化的问题。只要大陆继续坚持不懈地对台湾民众祭出优惠政策,就会争取到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认同,让台湾社会的“中国认同”比例回升。

  钮则勋认为,两岸的文化纽带依然存在,台当局越是希望透过“去中国化”切割两岸联系,越是会引起台湾理性年轻一代的反感,他们认为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作已超出了比例原则。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