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张文山:小小垒球划出两岸融合优美曲线

2018年01月04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他,肤色黝黑,脸上泛着亲和的笑意;他,来自台湾,在大陆小学义务执教。他是昆山茁凡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市镇华城美地小学软式棒垒球教练张文山,他用一颗小小垒球划出两岸融合的优美曲线。

5年前,垒球专业技能高超的张文山,工作之余受邀担任华城美地小学软式棒垒球队教练,从此风雨无阻。

初次和学生们见面时,情况与他预想的一样不容乐观,孩子们不仅缺乏基础,且队形零散。为挤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们训练,张文山每晚睡觉前将要交代的公司事务编成微信,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后再发到公司管理群里,6点半前就已早早来到学校操场等候学生们。

“不懂的,就反复讲;不会的,就反复教;他常常顾不得喝一口水,讲得嘴干唇裂。”华城美地小学副教导、工会副主席王广云说。

“球打平一些”“跑起来”“没关系,再来一次”……冬日清晨,走进华城美地小学,张文山的夫人朱慧蓉也在操场上忙碌着。“她会把每个学生挥臂、击球的高度详细记录下来,帮我做好至关重要的‘情报’搜集工作。”张文山说。在丈夫的带动下,张文山的大陆妻子也加入义务带教行列。

在张文山夫妇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华城美地小学棒垒球队近年步入水平提升的“快车道”。2014年获全国软式棒垒球比赛季军,2017年获全国软式棒垒球比赛亚军,学校也因此被评为2014年全国软式棒垒球最佳实验基地、中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2017年全国最佳实验学校。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能在第二故乡得到认可,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赞赏。”张文山说。 (记者 刘巍巍)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