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以武拒统”?别做大头梦了!(日月谈)

汪灵犀
2018年01月0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两岸军事话题”就因着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两场记者会而成为所谓的热点新闻。宣扬“大陆军事威胁论”,煽动两岸民众对立对抗,民进党动作频频、老调重谈,无非是想以拖待变、浑水摸鱼。但无论民进党如何故技重施,诚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言,搞“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

  用武器堆不出安全感

  去年12月26日,蔡英文发布上台以来的第一份所谓“国防报告书”,摆出要以多兵重器吓阻大陆的架势,有民进党“立委”扬言,台湾“一个阿兵哥就能摧毁大陆一辆坦克”。

  3天后,蔡英文又把2017年终记者会特意安排在桃园中科院龙潭园区,只为展示所谓的“防务自主”能力,让台湾和境外媒体一睹台湾“自制武器”。蔡英文在会上放言,“接下来每一年的‘国防预算’都会稳步增长”。

  民进党当局如此苦心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虚张声势,大言炎炎,让人啼笑皆非。大陆一贯以来寻求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只要民进党不推行“台独”分裂,不触犯《反分裂国家法》,又何必做贼心虚?

  蔡英文说,台湾“自身‘国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国家安全’最终的保障”,这个笑话有点冷。今天两岸军事实力对比悬殊,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台湾当局就算穷兵黩武,也不可能改变这一事实。台湾要靠提升军备“以武拒统”,不但是缘木求鱼,而且是南辕北辙。岛内民众看最清楚不过:用武器堆不出安全感,搞对抗、搞军备竞赛,不仅不能保障台湾安全,反而会给两岸关系带来风险,损害台海和平。陈水扁当年走过的老路犹历历在目,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回到“九二共识”才是正道

  要维护台海和平,台当局唯一的出路就是放下对抗思维,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让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上来。

  回想10年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实现直接通航、通邮、通商,两岸经济关系走向正常化,大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观光、参访交流,和平发展的红利深入人心。现如今,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谁也不愿意回到那种动荡不安、人心惶惶的日子去。

  本来,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两岸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优势互补,互相提升,才有利于两岸人民,有利于台湾人民,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可蔡英文上台后,不仅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在岛内搞“去中国化”、降低所谓“公投”门槛、为“台独”打开方便之门,甚至于侦办新党青年军打压“促统”力量。一年多来,在民进党狭隘的对抗思维下,两岸关系越来越“冷”。

  蔡英文还一边讲“台湾安全不能靠别人”,一边又不断将日本、美国等拉进东亚区域,“联美日抗中”之心昭然若揭。问题是,其他国家只会在意自身利益,谁会甘愿为民进党的错误路线埋单?

  解铃还须系铃人

  “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也不会走回在过去国民党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这是蔡英文对岛内民众的新年承诺。她还说,台湾“持续保持善意,维持一个稳定、一致、可预测的两岸关系”。不幸的是,民进党自上台以来,所有的“善意”都只停留在口头,手底下干出来的事,桩桩件件都充斥着深深敌意。阻碍两岸交流、操作“宪改”议题、借“促转条例”搞政治追杀等大动作自不必说,小动作也不胜枚举:强撤“微调课纲”,拆卸抗日纪念碑文,废除“国父”遗像……民进党一直在妄图与大陆作历史文化上的切割,切断两岸血脉联系。

  在坚决反对形形式式的“台独”分裂、大力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的同时,大陆方面的善意之门始终敞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2018年来了,岛内民众都希望民进党当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放下对抗思维,让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轨上来;希望蔡英文能够远离“以武拒统”的老路,少点折腾,少点对立,为民众做点好事,也给民进党留点后路。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