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最苛“劳基法”引爆民怨(直击)

本报记者 冯学知
2018年01月18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8日清晨,台北连日来的小雨竟下成了滂沱大雨,台湾立法机构驻地周边的道路却已是人声鼎沸。立法机构将从这天开始对“劳动基准法”修法草案进行最后的审读,抗议的劳工团体也将在这一天掀起抗议运动的高潮。

  说起“劳动基准法”,大概是台湾最富争议的话题之一。在加班、轮班、休假、工时计算等方面,劳资双方均不满意,修法呼声高涨。当看到民进党当局提出的修法草案时,当初在选举中对民进党当局寄予厚望的劳工团体怒不可遏,连续发起了多次抗议活动。在这份草案中,民进党将劳工每月的加班时数上限由46小时提高至54小时,轮班间隔由最短11小时缩减至最短8小时,连续上班天数由最长6天延长至12天。对劳工来说,这无疑是彻底站在了雇主一边,加剧过劳状况。1月5日,在立法机构占票数优势的民进党团宣布草案从1月8日起进入最后审读程序。对劳工来说,这可能是阻止当局修法的最后机会。

  面对来势汹汹的示威队伍,台北警方在立法机构周边设立了层层拒马(机动路障),从外围进入警方划定的抗议现场至少要过5道拒马蛇龙。层层拒马堪称铁桶阵,部分甚至将近2层楼高。里面的抗议队伍被压缩在一条100多米长的小路,周围用拒马隔开,只留一个出口。抗议团体举着“抗争到底、绝不罢休”等各类标语,高喊着口号,声势虽大,却被拒马严格限制着规模。上午11时左右,游行队伍在忠孝东路、镇江街口与警方爆发推挤,警方举牌制止后,双方僵持近10分钟。

  1月10日,一片抗议声中,民进党凭借在立法机构的多数优势强行通过了修法。而拒马,这个曾被民进党用来指责马英九政府的“旧料”,从此则成为嘲讽蔡英文当局“发夹弯”的“新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8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