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大统混油案理赔创纪录 消费者每人先获赔1.5万

2018年01月1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大统长基黑心油事件,消费者团体诉讼确定获赔9100多万(新台币,下同)后,台湾消费者保护协会收到第一笔4200多万赔偿金,昨天起通知2840名提告的消费者,预计在农历年前,每人可先收到1.5万元。本案创下岛内消费团体诉讼获赔总额与个别消费者获赔金额最多的纪录。

消保会理事长杨月云说,这件消费团体诉讼案可以让消费者了解,碰到消费争议时不要沉默,更重要的是警惕业者要有企业良心。

大统长基公司掺假油品并违法添加未经台卫生主管部门许可的“铜叶绿素”调色,损害消费者权益;台湾消保会自2013年4月间为消费者提起团体诉讼。

消保会秘书长林祺祥说,当初以每名消费者索赔9万元的规格,替3776人向业者索赔3亿多元;一审彰化地院认为,求偿对象应以买到大统八大项油品者为主,因此剔除其中936人,于2015年5月21日判决大统长基公司和董事长高振利,应连带给付2840名消费者共9105万6380元,每人约可获赔3万元。

林祺祥说,一审判决认定被告等人侵害消费者健康权,但未判赔将来“回复健康”的财产损害,消保会认为判决不符期待而上诉二审,最后于去年12月间与业者达成和解,并以一审判赔的9100多万元为实际赔偿金额。

林祺祥表示,同意和解的原因是考量此案缠讼多年,且思及二审裁判结果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为让消费者早日获得实质金钱赔偿,才同意被告的和解请求。

依和解内容,被告应先给付每名消费者1.5万元,业者于日前已汇款4260元给消保会,另一半的赔偿金则待消保会就假执行扣押的高振利名下财产强制执行,拍卖后再分配。

消费者许秀梅得知获赔后,对赔偿金额并不满意,但肯定消保会为消费者争取权益的努力,希望给黑心厂商警惕。另名参加团讼的李小姐表示,本来以为这个案会不了了之,没想到真有赔偿金可拿,好像过年前收到小红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