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为何“择恶固执”(看台絮语)

王  平
2018年01月22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老牌“台独”分子陈师孟最近当上了“监察委员”。他就任前大放厥词,宣称陈水扁无罪、法官偏袒马英九,自己要专查岛内“办绿不办蓝”的法官以“杀鸡儆猴”。其言论之扭曲嚣张,令台湾社会瞠目结舌。

  按照本意,台“监察院”是用来监督、制衡台当局的机构,本应恪守中立原则。民进党却完全无视这一规则,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提名的陈师孟等11名“监委”,几乎全是“独”派人士。

  而曾任陈水扁时期“总统府秘书长”的陈师孟尚未就任,就公然恐吓法官,为贪腐张目,俨然以公报私仇为己任,恶行恶状令人发指。岛内舆论为之哗然,台湾法官协会、基层检察官组成的剑青检改、律师公会全联会等三大公会同声谴责。然而,民进党倚仗“立法院”多数优势,隔天仍将陈师孟等全数护送过关,令其安然上任。

  民进党上台以来,不改“在野”时的野蛮凶悍之风,凡对自己有利的法案,一律“霸王硬上弓”强渡关山。台当局强修“劳基法”,台湾媒体就形容民进党比“太阳花学运”时的国民党“强势了十倍不止”,此次从提名到护送陈师孟等上垒,不过是民进党又一“择恶固执”的新例而已。

  民进党为什么敢无视民意一意孤行?一方面,蔡英文民调已经崩盘,无可挽回,民进党目前采取的“自救”方法,就是灭掉竞争对手,让民众选无可选。此前民进党推出一系列“法规”,左手追杀国民党,右手迫害统派。这次又放出陈师孟,不但要让“监察院”变色,更是要让岛内司法变色,让蓝营彻底无立锥之地。

  另一方面,民进党走抗争路线起家,一贯擅长“无理也要闹三分”,早已练就够厚的脸皮。当初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课纲微调”,国民党明知自己是对的却不敢坚持。现在民进党反其道而行之,就算明知是错也要硬拗到底。

  岛内有人曾说,“台湾人看民进党是亲生的,国民党像抱来的”,说的是台湾民众向来对民进党宽容。民进党上台后的所作所为,的确有“恃宠而骄”的味道。不过,民进党已经快把资本挥霍光了。不久前的“劳基法”争议中,一名追随民进党数十年的台湾教授怒撕自己的民进党证,表示“台湾人不欠民进党的”。如他所说,背弃民意、逆流而动、择恶固执者,迟早会变成“历史的灰烬”。

(责编:曹昆、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