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走访人民大学台湾师生

中新社记者  路  梅
2018年01月2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月20日下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走访在这里任教、就读的台湾师生,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情况。这是今年国台办春节前慰问在大陆台胞的第一站。

  对学生嘘寒问暖

  人民大学实行台生与陆生混住制,研究生二年级的台生杨佳昀与5位大陆不同省份同学共住一间宿舍,房间布置温馨整洁,她们常分享各自家乡美食。

  张志军来到这间宿舍,跟学生亲切交谈。“你为什么选择到人大来念书?”“暖气够不够暖?”“食堂的饭好不好吃?一个月吃饭要花多少钱?”“有没有打工?在哪里实习?”“与大陆同学相处得是否融洽?”“回家的机票买好了吗?”

  得知杨佳昀有一位大陆男友、还见过父母,张志军还特别问,什么时候吃你们的喜糖呀?

  作为校内“海峡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三台生杨思婷提出希望能有一间协会活动室。陪同张志军前来的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当即表示,学校一定会尽力保证用房需求。

  随后,张志军来到宿舍楼活动室“拾光小屋”与台湾师生座谈。张志军说,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就快到了,每年国台办与海协会有关负责人都会到各地慰问台胞。“我今天到这里是第一站,也希望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表达节日的问候。”

  听师生畅所欲言

  张志军表示,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往来停摆,但民间各方面交流还在持续进行。两岸人民是骨肉同胞一家人,只要是对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继续做好做实。“所以我今天特别想听听你们的真实想法,你们还有哪些困扰?我们还能帮你们解决哪些关切?”

  参加座谈的台湾师生们畅所欲言,有人提出参加“保研”选拔、到国企实习和就业等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有在大陆求学或执教多年的师生,有的申请到了奖学金,有的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他们对大陆在台胞学习、生活、就业等领域已经解决的很多问题,向张志军表达了感谢。“能在这里和大陆同学一样生活和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金融专业本科生陈静涛如是说。

  傍晚,张志军在国台办与在北京各高校工作的台湾教师座谈。他在座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春节前国台办与海协会到各地走访台胞,听取他们的意见,以便更真实地了解他们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新一年对台政策的出台做一些准备工作。

  将续推惠台措施

  张志军表示,与台湾师生座谈后感到很高兴,他们总体反映了近年来大陆出台的一系列便利台胞在大陆就业、生活和学习的措施,他们实际感受到了。当然也有一些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普及,国台办与有关部门会持续推动。

  “大陆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6.9%,且效益与质量都明显提升。大陆是广阔的市场,完全容得下台湾同胞到大陆打拼,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张志军说,“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两岸就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希望他们不仅在事业和学业上有所收获,也能够通过努力,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国台办与海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期将分5路前往11个省区市,走访学校、企业、社区,了解台胞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张志军走访人民大学后,还将前往上海、江苏、安徽等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