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在沪开启

2018年01月2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崔广琪)昨日中午时分,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十二名大学生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喜迎来自宝岛台湾的六十余名高校生,开启2018冬“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

这十二位攻读理工科、农业、地质、体育等不同领域专业的大学生,将作为志愿者,陪同海峡彼岸的同胞,从大运河的南起点杭州一路北上,途经苏州、扬州,最后抵达北京。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合作,组织了多次内容丰富的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深受参与者的欢迎,其中不乏一些多次积极参与的青年志愿者。比如,中国政法大学三年级学生郎逸飞,已经是第三次与台湾大学生亲密互动。得知台北至上海的航班已落地,法学专业的他,放下手中的“王者荣耀”游戏,再次核对自己所在组内的台湾伙伴的姓名。

“我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它为两岸年轻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互相认识、了解、交朋友。” 郎逸飞告诉记者,他和在前两次活动中结交的台湾朋友们一直通过微信、脸谱等社交媒体保持着联络。

1月21日,两岸的“小伙伴们”见面后首先建立微信群,以方便联络。来自北京的郎逸飞用“聊天室”一词,向台湾同胞们形象介绍微信群功能。

当日下午,“会师”后的七十余名大学生,在上海冬日的绵绵细雨里,参观游览了最有上海石库门里弄特色的田子坊,观光琳琅满目的颇具小资风情的各类店铺;在外滩,他们感受到黄浦江西岸的老上海“十里洋场”与浦东陆家嘴的摩登天际线之间的反差与和谐。

1月21日,两岸大学生参观上海田子坊。

1月21日,台湾大学生在黄浦江游船上欣赏夜上海的五光十色。

宋庆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次主题交流活动,将于上海、杭州、苏州、扬州等地就运河遗迹和文化蕴含开展民俗参访、主题讲座、田野调查等活动;在京期间,开展一对一民宿、走进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动,并举办“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她强调:“让两岸青年学生在交流中深化认知与理解,建立友谊、结交朋友,在寻访历史印迹过程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完)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