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去年外销订单创历史新高 年增10.9%

2018年01月2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际品牌手机递延销售、车用电子等应用扩增,加上电竞笔电、游戏机需求强劲,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去年12月外销订单连续17个月正成长,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处长林丽贞说,2017年台湾外销订单表现亮眼、全年长红,累计全年外销订单金额达4928.1亿美元,也创历年新高,成长10.9%,是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展望新的一年,1月接单可望连18红,全年外销订单将续增,但因基期已高,成长幅度将不如去年。

据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统计2017年12月外销订单金额484.7亿美元,年增17.5%,符合预期,林丽贞指出,检视去年表现,一言以蔽之,即为“全年长红”。

资料显示,去年12月外销订单为历年同月新高,且连17个月正成长。累计全年外销订单4928.1亿美元,更创下历年新高。

按货品别观察,资讯通信产品因国际品牌行动装置递延销售,带动12月订单大幅增加,惟笔电组装提早进入淡季效应,抵销部分增幅,致年增22.3%;电子产品因行动装置供应链渐入季节性调整,不过受惠高效能运算、车用电子、物联网应用扩增,及电竞笔电、游戏机需求强劲,带动晶圆代工、记忆体、晶片设计、印刷电路板等相关订单增加,年增18.4%。

传统货品接单也有好表现,年增率均呈2位数成长,其中基本金属因全球景气回升,对钢品需求增加,加上全球供给减少价格上扬,年增16.3%;塑化制品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推升价格上扬,加上塑橡胶制品转单效应及化学品供货吃紧,分别年增15.1%及 21.7%。

面对新的一年,“第1季淡季效应可望不明显。”林丽贞指出,由于行动装置接单高峰渐入尾声,电子产品客户端进入存货调整期,加上春节工作日数减少,第1季接单将较上季减少,惟高效能运算、车用电子、物联网的扩张应用,有助于降低资讯通信产品及电子产品接单等淡季效应;传统货品受惠于今年全球景气延续成长态势,需求增加,加上原物料价格看涨,推升价格上扬,致塑化及基本金属制品展望乐观,另全球制造业产业升级需求殷切,机械接单也可望续强。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