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西引力”让越来越多台商到陕西寻求机遇

2018年01月30日14: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500多台自动打线机排列整齐,运转有序,犹如一个巨大的机器军阵。

“打线机用金线把芯片和基板连接起来,是半导体封装的重要环节。”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钦说,每周有3000万颗半导体元件从公司产出,随后销往世界各地。

这家来自台湾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总投资2.5亿美元,2016年在西安正式投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达到19.68亿美元。

“选择在西安投资建厂,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陈玉钦说,大陆为西部地区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一带一路”倡议让陕西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产品更便捷地销往欧洲”。

受“西引力”影响,越来越多台湾商人来到陕西寻求机遇,深入到产业发展、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18年前,台湾糕点品牌“御品轩”把台湾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带到陕西,让凤梨酥、麻薯俘获了西北人的味蕾。

近两年,陕西美食特产品牌“陕拾叁”又在黄土地上蹿红。这个从名称到选材用料都“陕味”十足的品牌出自台湾人巫春烨的创意。

“我在西安生活了近20年,有感于十三朝古都的文化魅力和丰富的农特产品,十年前就萌生了做陕西特色伴手礼的想法,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把陕西味道带回家。”巫春烨说。

如今,在陕西西安文化地标之一的大雁塔广场和特色美食聚集的回坊,“陕拾叁”顾客满盈,品尝了特色冰激凌的客人们还不忘买上几盒红枣、核桃做成的糕点带回家与亲朋分享。

陕西的热情也让久居于此的台湾人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陈玉钦说,力成半导体的68位台湾员工中,一半以上常驻西安,很适应这里的生活。

“御品轩”的创始人杨鸿鹏、杨伟鹏更是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和家庭。“我来自台湾,但是是陕西女婿”成了兄弟俩自我介绍的开场白。

据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介绍,目前,陕西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800余家。2017年,陕西省新增台资项目10个,实际利用台资额11亿元人民币。(记者 蔡馨逸)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