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首家经贸社团在台办事机构成立5年积极推动两岸民间经贸往来

2018年01月31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大陆经贸社团在台湾设立的首个办事机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简称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30日设立已满五周年。五年来,办事处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推动两岸民间经贸往来中发挥了重要渠道作用。

据介绍,五年来,办事处前往上百家台湾工商团体、企业、学术机构和在台陆企参访、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客观反映诉求;积极配合开展两岸相关领域的经贸合作促进活动,直接或配合接待的大陆赴台经贸参访团组200多个;组织“台湾企业家大陆行”9次,10多家台湾工商团体的200多位台商参加;接待了数百家会员、企业对两岸贸易、投资合作业务的咨询,为两岸工商企业界提供信息及专题求助陈情服务;组织、举办、参与了近百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座谈会、联谊活动和展览、论坛,包括与台湾电电公会共同创办了“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和“两岸智慧城市论坛”,协助台湾旺报举办“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服务台湾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就业,推动台湾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与大陆的合作。

办事处还积极为在台陆资企业提供服务,协助陆企反映在经营、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帮助推动解决;为在台陆企管理人员了解在地有关规定和社会经济文化情况创造条件,组织举办“了解台湾系列讲座”10多场,在台陆企高管500多人次参加;组织陆企为“高雄气爆”、台湾南部地震捐款5000多万新台币。

按照台方统计,自2009年6月30日台湾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以来,截至2017年12月累计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件数为1087件,核准投(增)资金额计19.56亿美元。

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表示,办事处成立五年的工作获得了两岸工商界企业界的好评,办事处今后将继续努力,当好桥梁与纽带,促进两岸民间经贸往来更好地融合发展。(记者李慧颖 李凯)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