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妇联会”被认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 385亿资产遭冻结

2018年02月0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当局“党产会”1日认定台湾“妇女联合会”为中国国民党附随组织,“党产会主委”林峯正表示,台“妇联会”名下财产,包括现金385亿(新台币,下同)立即被冻结,须经“党产会”同意才可动用。

台“妇联会”1月31日决定不签行政契约,“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1日上午举行临时委员会,决议认定台“妇联会”为中国国民党附随组织,这是继“中投”、欣裕台之后,“党产会”认定的第三个附随组织。

林峯正1日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处分书将在下班前送到台“妇联会”,台“妇联会”名下财产将立即被冻结,原则上禁止处分,除非为履行义务或有其他正当理由,可经“党产会”同意后动用。目前资料显示,台“妇联会”名下有现金385亿元,以及一些不动产,将会进一步清查。

林峯正表示,认定附随组织是第一阶段,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工作则是调查台“妇联会”哪些资产是不当取得,若被认定为不当取得财产,将收归公有;后续调查若有需要,不排除约谈台“妇联会主委”雷倩,或前“主委”辜严倬云等人。

他说,依相关条例规定,台“妇联会”应于收到处分书后4个月内向“党产会”申报财产,逾期未申报可处100万元至500万元罚锾;若有隐匿财产,将推定为不当取得的财产,转为公有。

外传辜严倬云在台“妇联会”召开会员大会前,已派人清理留在台“妇联会”的资料,林峯正说,“党产会”已掌握相关讯息,也已掌握前天到台“妇联会”搬走资料的特定人士,将会先了解到底有什么资料被搬走或清理,以及是否会有相关刑事责任。

至于台“妇联会”旗下本来将参与签署行政契约的妇联基金会、华兴育幼院、听障基金会和华夏妇女基金会等四个基金会,林峯正表示,目前“党产会”仅立案调查台“妇联会”本身,这四个基金会跟台“妇联会”捐助的振兴医院、华兴中小学及复兴中小学等单位,如果有人认为是附随组织,就一个一个进行调查;这些单位在还没有被认定为附随组织前,资产不会被冻结。

媒体询问,为何台“妇联会”不签行政契约就认定是附随组织,这是否算是威胁?林峯正回应,签行政契约是一种和解,须释出善意,现在台“妇联会”拒绝签约,“不然你说我们还能怎么做?”

台“妇联会”因无法交代劳军捐流向,去年与台“内政部”、“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展开协商,三方于去年12月29日签署备忘录,包括台“妇联会”愿捐新台币343亿元给公库,旗下四个基金会将完成董事会改选,纳入社会公益人士等,并于一个月内签署行政契约。台“妇联会”日前召开临时会员代表大会,投票决定不签行政契约。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