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花莲一夜连震10余次 台民众紧张

2018年02月05日15: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日晚,台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称,当日晚间花莲海域连续发生10余次地震。由于震级不低,且震源较浅,故全台甚至福建几乎都有震感,所幸尚未传出严重灾情。临近高雄大地震两周年,台湾民众因为昨夜的连续地震而不由得紧张起来,那么台湾近期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吗?

  64分钟内连续发生十次地震 密集程度罕有

  据台媒报道,从4日晚间9点12分到10点16分,短短64分钟内,花莲地区总共发生十次地震,如此高密度的地震,在台湾地区是比较罕见的,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从来没发生过这么密集的地震”。

  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4级地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测定,昨晚在花莲海域地震规模5.0级以上的地震就发生了2次,其中最大规模的为发生在21点56分的里氏规模6.4级的地震,震源深度为10千米,属于明显的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在70公里以内的地震),故各地震感都比较明显。新华社记者在花莲市区一栋居民楼内,连续多次感受到明显震感,屋内家具晃动,门窗有砰砰的响声,每次震感持续约1分多钟。据台媒报道,苏花公路因多处零星落石而造成交通一度受阻,新北莺歌也传出因地震而造成水塔倒塌的意外,而且台北地铁也因地震影响一度慢速行驶,所幸目前没有严重灾情传出。

  台气象部门官网崩溃 引发网友愤怒

  

  2016年高雄大地震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震源深度16.7公里。地震对台南影响最为严重,造成市区多栋大楼倒塌。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6年2月6日,台湾高雄发生规模6.7级的地震,在南台湾尤其是台南市造成严重灾情,仅台南维冠大楼的倒塌就造成逾百人遇难。今年同样是二月,在高雄大地震两周年前夕,花莲突然发生这么密集的地震,不由得让台湾民众的心再次悬了起来。

  不少台湾网友在地震时访问台湾气象部门官网查询震情,但有网友质疑,当地震发生时,为何手机很慢才收到,甚至都没接收到台湾气象部门的通知,连气象部门的网站都连不上,令人愤怒。

  受板块挤压影响 近期还有可能发生余震

  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指出,4日晚间的地震是“群震现象”,也就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一系列地震,却无法明确判断出主震的地震型态。

  针对民众“未来是否会发生大地震”的疑问,台湾气象部门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原因可能是菲律宾海板块挤压欧亚大陆板块造成,由于花莲区域属于地震活跃区,预计未来还有规模4级左右的余震,但这属于正常地震活动。他呼吁民众不必担心。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