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强震造成重大灾损 大陆各界送去温暖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02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地震救援现场。
  肖开霖摄(中新社发)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7人死亡,260人受伤,67人失联;花莲慈济医院接收了6名来自大陆的地震伤者,其中4人轻伤,1人重伤,1人送医后去世。

  得知花莲强震的消息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大陆网友也在网络平台为台湾同胞祈福,并呼吁为台湾捐款救灾。

  震感强烈  花莲多处楼塌

  2月6日深夜,当身在台北的记者刚刚关灯卧床时,一阵轰鸣的警报声在黑夜中传来。随即记者发现,这声警报来自手机,屏幕上清晰显示着一条关于地震提醒的警报信息。看到提示后,记者迅速躲避至书桌下方,不一会儿便明显感受到楼房的左右摇晃,仿佛像汽车行驶在土石路上的颠簸。这一过程持续了近半分钟。

  比起台北的震感,震中花莲的烈度更是让人惊恐。当晚,地面上有11层楼的统帅饭店在一阵摇晃之后迅速塌陷,三楼成了接触地面的一楼。住在里面的大陆游客孔女士在获救后表示,地震后房门已无法打开,是自己的丈夫把门踹开的。“楼道里全是建筑物里面的烟灰,后来我们就捂着嘴找安全通道往下走,走到三楼还是四楼就走不下去了,因为楼梯都变形了。”描述当时的心情,孔女士说自己“真的吓坏了!”

  除了统帅大饭店在地震中坍塌,云门翠堤大楼、国盛一街1号大楼和国盛六街41号民宅也因地震造成倒塌或倾斜,此外还有苏花公路中断、花莲大桥垄起无法通行、七星大桥龟裂等灾情发生。

  台湾气象部门的地震报告资料显示,2月4日以来,花莲附近海域已发生94起有感地震,这是过去台湾从未碰到的情况。台湾气象部门也预估,在未来的2周至1个月,仍会有余震,台湾民众要多加注意。

  展开救援  游客不断疏散

  得知地震发生的消息后,花莲县政府与台相关部门一道,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

  台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及各地消防局搜救队分批前往灾区救灾,现场的搜救人员及消防车、挖掘机、云梯随处可见,并持续参与搜救工作。截至发稿时,台消防部门共出动搜救人员1085人次、搜救犬20只,车辆295辆次、航空器8架次投入救援。台湾军方也出动660余名官兵投入救灾工作,另有3架空军C-130运输机待命。

  为了让房屋受损或不敢返回住所的民众有安全、温暖的容身之处,花莲县政府已在花莲“小巨蛋”体育馆、“中华国小”设立临时安置所,为民众提供睡袋、水、食品、毛毯、帐篷等相关物资;慈济静思堂和花莲市区外的多家民宿也为民众提供免费住宿。由于涌入众多伤患,花莲慈济医院启动“大量伤患”机制,全力救治伤员。

  因灾害出现,不少正在花莲旅行的游客纷纷选择提前结束旅行。来自浙江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地震的惊吓,自己和朋友彻夜难眠,因此一早就退房到花莲火车站搭车回台北。由于大量游客的涌入,花莲火车站一度人潮满满,一些没能买到票的游客只能选择先“南下”台东,从南回铁路绕道高雄,再返回台北。台铁方面表示,他们将视情形加开台北至花莲间的列车。

  大陆关切  展现亲情温暖

  花莲地震的发生也受到大陆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月7日应询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

  安峰山介绍说,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2月7日中午也发表慰问信,向台湾花莲地震受灾乡亲表达关切和慰问。大陆网友也对花莲地震表达了关心之意。

  2月6日上午,“花莲地震”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为花莲祈福”更成为大陆互联网的主情绪。有大批网友送上暖心评论,为台湾祈福、加油,期盼“海对岸的同胞一定要平安”。

  大陆民众对台湾此次震情的关怀和种种暖心慰问受到了岛内媒体的关注。台湾“东森新闻云”2月7日以“陆网友微博送暖”为题发布文章称,听闻花莲地震的消息,大陆民众纷纷跨海送温暖,大陆微博和天涯论坛上出现了大量关心和祈福的留言。《苹果日报》《自由时报》等也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本报台北2月7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