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师生走上街头抗议教育部门百般阻扰新校长上任

2018年02月22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大学师生走上街头抗议教育部门百般阻扰新校长上任

  新华社台北2月21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21日,是台湾戊戌狗年上班第一天。“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发动台大师生、校友走上街头发起抗议行动,强烈反对政治力无理阻扰合法遴选出的新校长上任,粗暴干涉大学自主与学术。

  约200名台大师生、校友当日上午先是聚集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前,递交陈情书;而后,抗议人群步行到台教育主管部门门前抗议,他们高呼“台大要校长”、“纯净校园”、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下台”等口号,抗议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长遴选,要求台当教育主管部门尊重大学自主让新校长尽速上任。

  抗议者还隔着铁栅栏和警察,将抗议书叠成纸飞机扔进台教育部门的院中。

  1月5日,台“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特聘教授管中闵经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投票当选新任台大校长。台湾舆论指出,由于管中闵曾任马英九执政期间的发展规划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因而遭到绿营持续“质疑”“追打”“抹黑”,百般阻挠其上任。

  参加抗议的台大师生校友指出,台教育主管部门本应尊重大学遴选结果,尽快核准台大校长任命,但却在一个月内连续发了7份公文要求台大说明遴选情况,而理由竟包括两份以报纸为附件的“据报载”,致使新校长无法在2月1日如期就任,也使台大8个月没有校长。抗议者批评说,台教育部门说辞反复、百般刁难,无担当、不作为,“这分明就是不论是非,枉顾法治,彻底践踏大学自主。”

  据报道,在此次任命风波中,包括40多位台“中研院”院士,40多位台大前院系院长、副院长,400多位教授与4000多台大人,共同连署了抗议声明。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