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做对这2件事! 台一对老夫妇深夜火场逃生

2018年02月2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屋主发现二楼浓烟密布,随即关门,跑到阳台等待救援,成功阻挡浓烟进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深夜火灾常造成夺命惨剧,台湾高雄市路竹区陈姓七旬老夫妇去年底面对大火逼近危机时,冷静应变,做对“通知家人”和“关门避难”两件事,最后有惊无险,让自己躲过火劫。

“通知家人”冷静应变

台湾高雄市消防局表示,陈姓退休老师(75岁)及妻子(70岁)住路竹区一间透天厝,妻子因轻微中风,平时睡在一楼房间,陈睡二楼。去年12月30日凌晨4点,陈妻听见车库里的轿车起火,又见浓烟沿着楼梯往二楼窜升。

她立即跑到楼梯口,朝二楼的丈夫大喊“火烧了”、“火烧了”,确认丈夫惊醒后,陈妻赶紧逃到屋外,打电话报案求救,并持续高喊“失火了”,通知左邻右舍。

“关门避难”挡住浓烟

陈开房门想逃时,发现房间外已是浓烟密布,想起以前在学校听的防火宣导,他迅速关上二楼房门,跑到相对安全的阳台等待救援。

邻居听见陈妻的呼救声醒来后,会同早一步赶到的员警,架梯救下陈姓屋主,让这对老夫妇平安躲过一劫。

高雄市消防局灾后访视小组前往访视发现,二楼房门关门后挡住浓烟,把浓烟“关”在楼梯口与走廊间,陈姓老夫妇做对了“通知家人”和“关门避难”两件事,最后才能有惊无险,可说是火场自救的好范例。

消防局还邀老夫妇现身说法,制作3D动画还原现场,让大家了解火灾当下的正确应变措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