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雄三导弹误射”事件 舰长等9人遭弹劾

2018年02月2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前年7月的台湾海军“雄三导弹误射案”,台“监察院”昨天通过弹劾,包括“金江”号巡逻舰正副舰长林伯泽少校、林清吉上尉,以及一三一舰队长胡志政少将等九名军士官,移送“司法院”公务员惩戒委员会。

“监委”指出,“雄三案”显示纪律与训练都出现问题,便宜行事导致肇祸。“监委”也发现,金江舰在先前几年的测考中,就将传达发射指令的“火线”接上实弹;一三一舰队所属“高江”舰,也曾进行类似危险动作,只是当时并未按钮肇祸。

台“海军司令部”表示,海军勇于承担错误,虚心检讨肇因,并订“海军检讨日”,务必杜绝类案再生。

本案由“监委”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调查,去年7月第一次弹劾审查会时被否决。依据相关条例,弹劾提案可以审查两次,但委员不得重复。当时监委只有18人,不足以进行第二次审查,但当时提案委员就申请再度审查,在新任11名委员补齐后,昨天上午11人全部出席,通过弹劾案。

“监委”包宗和说,依据雄三导弹的原理,除非真要发射导弹,否则不能将火线连接操控台与导弹发射箱;测试训练时,必须在中间加上模拟器(TTS)作为保险。当天金江舰将四枚导弹都装上火线,只有一、二号弹有TTS保险,三、四号弹都处于备射状态。导弹中士高嘉骏练习时,按钮发射了往左舷的一、三号弹,一号弹有保险,三号弹则点火升空,飞到澎湖海域“目标区”,正好附近有渔船,因此锁定命中,导致船长身亡。

包宗和说,当时误射的若是往右舷的四号弹,因其练习时设定的目标区在屏东海域,可能造成更严重后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