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承认“九二共识”才是真善意(看台絮语)

任成琦
2018年02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当局负责人近日出席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大谈“善意”。蔡英文称两岸关系的未来动向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够互释善意,良性互动;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未来会持续展现善意,向对岸伸出友谊之手;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则呼吁大陆发挥创意思维,促进两岸交流正常化。

  看似一大波“善意”扑面而来,其实不过是旧调重弹。蔡当局类似“善意”的话讲了快两年,两岸僵局一年又一年,明年此刻相信还是“外甥打灯笼”,说了也枉然。

  枉然或豁然,关键还在“诚意”二字,否则“善意”只是虚词。我们来看看台当局的“诚意”在哪里。

  1月底,台湾当局宣布,因M503航路争议,“民航局”暂不核准中国大陆东方航空、厦门航空共计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申请。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放话称,“已是最轻微处分”。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被拒批,部分台商、台生和往来两岸的人士春节回家过年免不了辗转受折腾。为了政治利益和算计,拿手足兄弟出气,诚意何在?

  刚刚过去的“行政院”人事改组,涉及台湾“国安”、外事和两岸交流等部门,是当局负责人蔡英文意志的最新展现。有人说,即使民调一路走低,蔡英文仍然“大权”在握,为的是在相关领域有更深入的布局。有蓝营“立委”明确指出,布局不布局,关键还是在两岸政策。如果还是玩两面手法,两岸关系难有进展。

  要想打破两岸僵局,蔡当局除了舌灿莲花,还须向前一步,在“一中”“去独”上下功夫。

  “善不善意”“诚不诚意”“创不创意”,全在“九二共识”上面。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最有力保证,不在蔡英文所称的“互释善意,良性互动”,而在“九二共识”。道理很明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当前,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而蔡英文又一味地依美靠日,使台湾的“国际空间”画地为牢。从对冲之鸟礁袒护日本,花莲地震和日本合演所谓的“台日一家亲”政治剧到呼应所谓“印太战略”等等,无所不用其极。这种情形下,“国安”、外事和两岸团队不管换谁来干,都没有办法突破既有的框架,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岛内作家黄智贤说得好,蔡当局只要承认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两岸关系就会在片刻之间春暖花开。否则,台湾只能在民进党的意志下,继续成为美日的悲情禁脔。

  有人说,2018年的两岸关系并不乐观,不会有蔡当局所要的所谓“两岸互动新模式”,有的是“冷和平”、甚至“冷对抗”持续。没有政治基础,哪有良性互动?重复一千遍“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头路”,抵不过一句接受“九二共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