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花莲地震促台湾关注老旧房屋重建问题

2018年02月28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花莲地震促台湾关注老旧房屋重建问题

  新华社台北2月27日电(记者喻菲)台湾花莲地震后,房屋安全问题再度引起台湾社会关注,各界呼吁加速对危险的老旧建筑物检查及重建。

  2月6日23时50分,花莲发生6.5级地震,共造成17人遇难,285人受伤,包括云门翠堤大楼、统帅大饭店等四座大楼倒塌、倾斜。

  台当局表示,预计4年内将投入60.7亿元新台币,推动建筑物快速筛检、耐震评估及补强重建等。

  截至2016年底的统计显示,台湾总计844万多户住宅中,屋龄在30年以上老屋约为384万户,占总建筑物的45%。早年多数建筑物耐震设计与现行规范有差距,依据建筑物耐震评估经验推估,其中未能符合耐震标准的约有154万户。

  其实,2017年5月台当局就公布了《都市危险及老旧建筑物加速重建条例》,随后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提出今年推动500件重建计划的目标。然而,27日举行的《都市危险及老旧建筑物加速重建条例》实施成效检讨公听会透露,至今只有10件重建计划提出申请。

  据悉,除了产权争议、资金难筹等原因,取得住户共识也困难重重,导致每每推动时“雷声大,雨点小”。多位建筑专家27日提出建议,要制定法规“强制”房屋拥有者正视房屋结构问题,引导民众建立正确的建筑安全观念。

  台当局还推出了建筑物耐震安检暨辅导重建补强计划,针对1999年底前取得建筑执照的私有公众使用的建筑物,如旅馆、百货公司、商场、社福机构、电影院等,楼地板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建筑物,办理耐震评估及重建补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