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送出惠台新春“大礼包” 台湾各界纷纷点赞

2018年03月02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3月1日电  (记者吴亚明、孙立极)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28日发布实施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项措施,这份新春“大礼包”引起台湾各界广泛关注。

  3月1日,台湾各大媒体以重要位置、大篇幅作了报道。31项措施内容涉及投资、金融、文化影视等多领域。《中国时报》报道指出,此前河北省及福建省陆续出台相关做法,此次发布31项措施形同“给予台胞同等待遇”上升至国家层级。报道认为:平心而论,此次大陆31项惠台政策,完全打进台商、台生心坎。比如让台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相关基建设施,继续在中西部、东北设立两岸产业合作园区,解决过往台商反映参与“一带一路”门槛过高问题,就是最佳实例。更重要的是,31项惠台政策在于向台商、台生乃至台湾民众宣示,“同等待遇”再也不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饼。

  《经济日报》以《陆送大礼 祭31项惠台措施》《大陆惠台  金融合作跨大步》等为题作了报道。报道指出,措施中包括三项扩大两岸金融开放与合作是两岸关系急冻以来首见,一旦政策可行,台湾金融机构及商家商机将大增。

  《旺报》3月1日用8个版介绍31项措施,多篇报道为大陆此举点赞。《旺报》采访的一位台商表示,内容超出预期的好,不只同等待遇,更是“超国民待遇”,既提供税收和土地优惠,也解决金融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一口气开放这么多专业类别人才资格考试,每一项都打中核心要害。该台商预期,这将让台企赴大陆投资工业再创新的高潮,也会吸引大批台湾青年用脚投票,选择赴大陆发展。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4级就读的台湾学生杨杰,听说后第一反应是“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读完大学回台湾找不到工作了”。他说,看完十分感动,看到对在大陆读医学院校的台湾学生就业、创业给了明确的优惠方案,觉得自己大概知道了人生的方向。“稍微有资金的人可以选择创业,如果喜欢在大医院的人就可以选择就业。”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认为,31项措施显现大陆不再墨守双方以协议带动交流合作的成规,充分利用“操之在我”的相对优势条件,以单向性、纯给予的优惠政策吸引台籍商人、台湾青年,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受访时表示,这是大陆对台湾人民释放善意,显现自信。他说,台湾人民前往大陆地区就业、就学、生活经常会遭遇到制度不同、条件不合等行政壁垒。如果这些障碍逐步夷平,台湾人民可以自由选择在大陆地区实现中国梦,未来大陆对台湾的“磁吸效应”必定是难以估量的。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