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开放力度前所未有 条条措施感动人心——台湾舆论和学者高度评价大陆31条惠台措施

2018年03月02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力度前所未有 条条措施感动人心——台湾舆论和学者高度评价大陆31条惠台措施

  新华社台北3月1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台湾舆论和学者盛赞大陆对台胞、台企送出的“大礼包”是“全覆盖式”的,每一条都打动人心,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精神。

  “这31条惠台政策让我感动。”台湾时事评论员黄智贤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政策,力度比以往更大、范围更广,从鼓励台湾企业参与重大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到金融业开放更深入的合作;从影视文化业的相关限制取消,到欢迎台湾同胞到大陆申请专业技能资格……“这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的具体表现,让台湾民众能够大展拳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努力。”

  “每一条举措都确确实实地表明,两岸本是同胞,不再分你我;每一条举措都是大陆打开大门,给同胞的关爱和拥抱。”黄智贤说。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分析说,这份文件的主轴是“同等待遇”,台胞在大陆证照报考资格取得、台湾证照的采认、科研成果并计等政策都说明,大陆正加快让台湾民众“分享机遇、落实同等待遇”。

  “让台湾民众可以自由选择在大陆地区实现中国梦,未来的‘磁吸效应’必定是难以估量的。”苏嘉宏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31项惠台措施“既广也深”。不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对台工作方针,这是一脉相承的。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认为,优惠政策彰显大陆对台工作的新举措,充分利用优势条件,以优惠政策吸引台胞、台商、台青,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他说,这31条措施以“同等待遇”促进两岸交流和心灵契合,涉及的范围和力度都前所未有,对台湾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分析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此次公布的31项措施,涉及投资、金融、文化影视等产业,如此全覆盖式的“同等待遇”政策,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

  文章具体列举大陆的惠台举措,比如让台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在中西部、东北设立两岸产业合作园区;鼓励支持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文章指出,这些措施“完全打进‘台商、台生心坎’”。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文章认为,31条举措中,两岸银行联贷、征信合作以及小额支付业务等金融领域大幅放宽,引人注目。这也是“服贸协议”在台卡关后,两岸金融业合作再度露出曙光,大陆正另辟蹊径,扩大两岸金融业的合作。

  台湾《工商时报》题为《惠民扩及软实力 更深入人心》的评论文章指出,31条惠台举措的出台,说明两岸互动已进入最新阶段,将促推两岸在各领域加速融合。

  文章分析说,本次惠台措施更倾向于“吸纳”,不论是扩大开放还是降低门槛,“基本上是将大陆打造为台湾专业人士一展长才的用武之地,或是台青创业就业的理想出路”。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