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核二厂2号机重启审查通过 有望4月恢复并联发电

2018年03月0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台电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停机逾600天的台湾核二厂2号机,台电于2月5日申请重新启动运转,台当局“行政院原能会”经1个月审查后昨公布结果,认为已符合再启动运转的要求。在“原能会”审查通过后,台电董事长杨伟甫说,有鉴于今年供电吃紧,希望在4月1日或更早,能让核二2号机恢复并联发电,以因应地方限烧生煤、空污排放、机组岁修等问题,让用电获得更多调度弹性。

台电发言人徐造华指出,核二厂2号机装置容量约98.5万千瓦,未来在取得“原能会”启动文件后,将利用5天进行并联测试,其后还需要4天才能达到满载发电。

核二厂2号机除役时间为2023年3月14日,徐造华指出,原本燃料棒使用期限约15至18个月,由于之前停机时间较长,预期燃料棒平均可再用13个月,虽然目前贮存用过燃料棒的燃料池已满,未来若顺利启用并联,将利用这13个月检讨因应措施,如之前讨论过在池中架设隔栅等方式,并将方案提至“经济部”与“原能会”同意后着手办理。

核二2号机是在前年5月16日大修后并联发电立刻跳机,接着便停机至今,台电依有关规定提出再启动申请。“原能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赐聪表示,核二2号机长期未运转,因此花了1个月时间从核能安全、辐射安全、废弃物营运管理3个面向严格审查,最后得到合格的结论。

“核管处副处长”李绮思也说,以往审查大都为1周,这次特别慎重,不仅时间拉长到1个月,核安管制更聘请各领域11位专家学者协助审查,并且到现场视察。期间共召开3次审查会议,确认所有程序、设备均已就绪。

邱赐聪强调,审查报告已放在“原能会”官网供民众查阅,外界疑虑皆已回复。接下来就等“立院教委会”安排专案报告,届时“立委”若有其他看法,“原能会”会参考改进。

清大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询问参与审查的学者专家后认为,花1个月完成审查并不算仓促,且停机期间台电均保持维修,“原能会”也定期派人监控,这次是再度岁修后重启,安全不致有问题。若不赶快并联发电,夏季势必又要跳电,他主张让核一厂1、2号机也重新启动。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